2月9日,海南省应急管理和地震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关于应急管理决策部署,传达学习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和全国地震局长会议精神,系统总结2022年工作,认真分析面临的形势任务,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番绍立,省地震局局长郭洪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我省应急管理工作经受严峻考验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应急管理、地震系统坚决扛起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环境的重大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顶住了疫情叠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对安全生产的严重冲击,顶住了“0801”疫情对三防工作的严重冲击,全省生产安全事故、较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两个双下降”,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8.4%和23.3%,连续133个月未发生重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全省森林火灾起数、受害森林面积均创建省以来历史新低。全年自然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同比下降73%。地震监测能力提升工程进展顺利,灾害风险防治能力显著提高,防震减灾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会议指出,自全省应急管理系统组建以来,基本构建起了“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基本形成了应急部门和相关部门协同高效的应急管理工作格局,新体制新机制新队伍的优势日益显现,应急管理效能显著增强。组建近5年来,全省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和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与前5年均值相比分别下降18.4%、6.1%和40%、28.6%,连续11年未发生重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全省自然灾害受灾人次、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倒塌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与前5年均值相比分别下降90.79%、80.72%、99.50%、93.5%。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明确将应急管理工作置于总体国家安全框架,用专章部署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用专节部署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强调应急管理工作,把应急管理工作提升到了新高度。省第八次党代会对应急管理、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全省应急管理和地震系统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肩负的职责使命,要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完善应急管理、防震减灾体系,全力化解风险挑战,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不负时代的优异答卷。
  会议要求,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自贸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也是应急管理工作面临严峻挑战的一年。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应急管理部工作安排,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不断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大力推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深入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全面提高救援处置和保障能力,在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上下更大气力、体现更大担当,以高水平安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自贸港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安全保障。
  会议要求,全省地震系统要聚焦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完善防震减灾救灾工作体制机制;积极强化风险防治,着力构建地震灾害风险防治新的格局;健全基本业务体系,全面夯实地震监测预报预警业务基础;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大力提升地震应急救援工作能力水平;创新科普宣教方法,深入推进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工作;主动服务社会发展,全面大力提升防震减灾公共服务水平,奋力谱写海南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新篇章。
  海口市、儋州市、五指山市、琼海市作了大会交流发言,文昌市、万宁市、昌江县等市县作了书面交流。
  会议由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古远新主持。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省应急管理厅、省地震局班子成员,省消防救援总队有关负责同志,省应急管理厅总工程师,各处室、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地震局各处室、下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省地震局分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应急管理局、地震局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市县分会场参加会议。


  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番绍立作应急管理工作报告。


  海南省地震局局长郭洪义作地震工作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