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日,市减灾办组织市应急管理局、市资规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务局、市林业局、海口气象局等部门对我市8月份全市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了会商研判,研判情况及防范建议如下:
  一、8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
  (一)8月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2023年8月平均气温偏高,月雨量总体略偏多。主要降水时段:上旬前中期、下旬前期、下旬后期。极端最高气温主要出现在上旬中期。预计月内可能有1~2个热带气旋影响海南省。降雨方面,主要降水时段:上旬前中期、下旬前期、下旬后期,月雨量260.0~300.0毫米。气温方面,月平均气温28.0~29.0℃,月极端最高气温35.5~36.5℃,极端最高气温主要出现在上旬中期。
  (二)水旱灾害风险
  预计8月份可能受干旱、降雨、热带低压影响,我市发生洪涝灾害预计为一般等级,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等级预计为IV~Ⅲ级,等级较低,不易发生危险性洪涝灾害。
  (三)森林火险
  预计2023年8月份,我市上半月主要为多云天和雨天,下半月主要为晴天,下半月最高温度为33摄氏度。我市森林火险等级为二级,不易发森林火灾。
  (四)农业灾害风险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2023年8月份气温偏高,月雨量总体略偏多,月内可能有1~2个热带气旋影响我省,将对我市蔬菜种植、畜禽养殖及水上渔船出带来不利影响。
  (五)地质灾害风险
  预计2023年8月份,我市地质灾害险情爆发程度较低,主要灾种为崩塌。
  二、综合风险分析情况
  01 关注强降雨天气和热带气旋
  注意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市积涝,预计月内可能有1~2个热带气旋影响我省,需要关注热带气旋带来的不利影响。
  02 关注农业生产
  加强对蔬菜大棚、畜禽栏舍、休闲农业等农业设施进行加固,做好设施周边排水沟渠清理,防止出现内涝;做好农户对早稻、常年蔬菜等农作物开展抢收抢种,降低农业损失。
  三、防范重点及建议
  (一)加强灾害监测预警预报工作。气象部门要加强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重点针对强降雨、雷电、大风等高影响天气进行监测分析,强化统筹协调和部门联动,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各相关单位要加强多部门会商研判,结合实时雨情、水位等监测,做好分析,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及时通报预测预报结果,做好抢险技术保障。
  (二)加强农业生产防范工作。农业部门要督促各区加强渔船管控,确保渔船在港休渔,禁止出海作业,切实做到渔船100%在港,渔民100%上岸;要组织做好蔬菜大棚提前加固,疏通沟渠,做好田间排涝准备,防止田间积水和受淹,及时抢收可上市的蔬菜,减少灾害损失;要组织区、镇、村防疫员深入养殖场(户)做好防风宣传和巡查,指导养殖场(户)做好畜禽养殖防护,对畜禽圈低洼处做好排水沟渠疏通,督促主要规模畜禽养殖企业(场)防台风处置措施的落实。
  (三)加大森林防火防范预警工作。林业部门要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提高群众森林防火意识,严禁市民群众携带火种进入林区,严禁一切野外违规用火行为,要加强山林草地巡查巡护,特别是重点区域森林巡护巡查,管好野外火源,消除可能存在的火情隐患。
  (四)做好水旱隐患排查工作。水务部门要督促指导全市水务系统从业单位落实防范热带低压、强降雨、山洪灾害、城市易涝点、安全生产责任。加强水务设施检查巡查力度,加强中小型水库、堤防、泵站、供水厂、污水处理厂、在建水务项目管理人员安全员巡查检查频次,强化对重要部位、重点水域、重大工程的检查力度,把人员安全、工程安全、生产安全、防溺水等工作落到实处。
  (五)加大地质灾害巡查预警工作。资规部门要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排查,推进地质灾害隐患点“减存量”治理工作,认真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原则,确保点位安全防护措施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