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30日,市减灾办组织市应急管理局、市资规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务局、市林业局、海口气象局等部门对我市7月份全市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了会商研判,研判情况及防范建议如下:

  一、7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
  (一)7月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2023年7月平均气温偏高,月雨量总体略偏少。主要降水时段:上旬前中期、中旬后期至下旬。极端最高气温主要出现在上旬中后期。预计月内可能有1~2个热带气旋影响海南省。降雨方面,主要降水时段:上旬前中期、中旬后期至下旬,月雨量210.0~250.0毫米。气温方面,月平均气温28.9~29.9℃,月极端最高气温36.5~37.5℃,极端最高气温主要出现在上旬中后期。
  (二)水旱灾害风险
  预计2023年7月份可能受干旱、降雨、热带低压影响,我市发生洪涝灾害预计为一般等级,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等级预计为IV~Ⅲ级,等级较低,不易发生危险性洪涝灾害。
  (三)森林火险
  预计2023年7月份,气温回升较快,维持在28-36℃之间,上半月以阴天为主,下半月以高温为主。其中7月份有13天的高温天气,5天降水天气和13天的阴天。上半月阴雨天,不易发森林火灾;下半月高温天气,极易发生森林火灾。
  (四)农业灾害风险
  根据天气预测,2023年7月份受对流影响,我市将出现暴雨等天气,对我市蔬菜种植、畜禽养殖及水上渔船出海带来不利影响。
  (五)地质灾害风险
  预计2023年7月份,我市地质灾害险情爆发程度较低,主要灾种为崩塌。
  二、综合风险分析情况
  01 关注强降雨天气和热带气旋
  注意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市积涝,预计月内可能有1~2个热带气旋影响我省,需要关注热带气旋带来的不利影响。
  02 关注森林火险
  随着学生寒暑假期到来,将迎来一波短暂旅游高峰,人员活动频繁,进入林区旅游、观光的人员将大幅增加,野外、农事用火增多,火源管控面临挑战,森林火灾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03 关注农业生产
  加强对蔬菜大棚、畜禽栏舍、休闲农业等农业设施进行加固,做好设施周边排水沟渠清理,防止出现内涝;做好农户对早稻、常年蔬菜等农作物开展抢收抢种,降低农业损失。
  三、防范重点及建议
  (一)持续做好监测预警预报工作。气象部门要加强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重点针对强降雨、雷电、大风等高影响天气进行监测分析,强化统筹协调和部门联动,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各相关单位要加强多部门会商研判,结合实时雨情、水位等监测,做好分析,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及时通报预测预报结果,做好抢险技术保障。
  (二)持续做好重点风险管控工作。农业部门要督促各区加强渔船管控,确保渔船在港休渔,禁止出海作业,切实做到渔船100%在港,渔民100%上岸;要指导农户加固苗圃、棚室等农业设施,及时疏通田间沟渠,低洼地排除积水,预防积水涝害,通过覆盖棚膜等方式预防暴雨打坏蔬菜叶片,及时组织群众抢收抢摘成熟早稻、瓜菜、水果等农作物;要指导全市畜禽养殖企业(场)生产设施除险加固,督促主要规模畜禽养殖企业(场)防台风处置措施的落实。林业部门要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有针对性采用灵活多样方式对林区(林缘)生产作业施工、上山旅游、观光等重点人群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在入山口和林区人员密集地方,推广使用森林防火语音播放器,全面提升社会群众森林防火意识。要加大护林员巡查力度、频次,落实网格化责任,强化对森林公园、湿地公园以及自然保护区等重要区域防火宣传重点地区的把守和看管,加强对林区(林缘)生产作业和上山观光、旅游等人员监督检查。持续开展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专项行动,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重大风险。水务部门要督促指导全市水务系统从业单位落实防范热带低压、强降雨、山洪灾害、城市易涝点、安全生产责任。加强水务设施检查巡查力度,加强中小型水库、堤防、泵站、供水厂、污水处理厂、在建水务项目管理人员安全员巡查检查频次,强化对重要部位、重点水域、重大工程的检查力度,把人员安全、工程安全、生产安全、防溺水等工作落到实处。资规部门要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排查,推进地质灾害隐患点“减存量”治理工作,认真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原则,确保点位安全防护措施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