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2022年1-9月份,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区、各部门和企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突出抓好春节、冬奥会、全国“两会”、“五一”假期、第二届消博会、国庆假期和二十大召开前安全生产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全行业全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着力打好安全生产持久战、风险防范化解主动战、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城镇燃气排查整治和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攻坚战、房屋隐患排查整治阵地战,全面加强全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持续加大督查检查力度,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双下降”。
  一、基本情况
  (一)1-9月份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2022年1-9月份,全市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以录入生产安全事故统计信息直报系统为准)22起,死亡22人,与2021年同期相比减少11起、8人,分别下降33.3%、26.7%。


  (二)9月份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9月份,全市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3起,死亡3人,与2021年同期相比减少5起、4人,分别下降62.5%、57.1%。


  二、行业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石油天然气、非煤矿山、化工、烟花爆竹、水上运输、铁路运输、航空运输、渔业船舶等行业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一)1-9月份行业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建筑施工事故9起,死亡9人。与2021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减少1起、下降10%,死亡人数持平。该9起事故类型分别属于高处坠落7起(死亡7人)、物体打击1起(死亡1人)、触电1起(死亡1人)。其中高处坠落涉及市住建部门4起、死亡4人,涉及琼山区住建部门、美兰区住建部门、龙华区住建部门各1起、各死亡1人;物体打击涉及秀英区住建部门1起、死亡1人;触电涉及市住建部门1起、死亡1人。
  商贸事故1起,死亡1人。与2021年同期相比均持平。该起事故类型属于物体打击。
  制造业事故1起,死亡1人。与2021年同期相比减少2起、1人,分别下降66.7%、50%。该起事故类型属于触电。
  其他事故3起,死亡3人。与2021年同期相比增加2起、2人,均上升200%。该3起事故类型分别属于物体打击1起(死亡1人)、高处坠落2起(死亡2人),其中物体打击1起涉及交通港航部门,1起高处坠落(死亡1人)涉及商务部门、住建部门,1起高处坠落(死亡1人)起涉及卫健部门。
  道路运输事故8起,死亡8人。与2021年同期相比减少4起、3人,分别下降33.3%、27.3%。


  (二)9月份行业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建筑施工事故2起,死亡2人,与2021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增加1起、上升100%,由无人员死亡上升至2人。该2起事故类型分别属于高处坠落和触电,各死亡1人;触电涉及市住建部门,高处坠落涉及龙华区住建部门。
  道路运输事故1起,死亡1人,与2021年同期相比减少3起、3人,均下降75%。
  三、各区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一)1-9月份各区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秀英区发生生产安全事故3起,死亡3人,(其中建筑施工事故2起、死亡2人;商贸事故1起、死亡1人)。与2021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减少5起、4人,分别下降62.5%、57.1%。
  龙华区发生生产安全事故8起,死亡8人(其中建筑施工事故2起、死亡2人;其他事故1起、死亡1人;制造业事故1起、死亡1人;道路运输事故4起、死亡4人)。与2021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减少2起、1人,分别下降20%、11.1%。
  琼山区发生生产安全事故6起,死亡6人(其中建筑施工事故1起、死亡1人;其他事故1起、死亡1人;道路运输事故4起、死亡4人)。与2021年同期相比减少2起、1人,分别下降25%、14.3%。
  美兰区发生生产安全事故3起,死亡3人(其中建筑施工事故2起、死亡2人;其他事故1起、死亡1人)。与2021年同期相比减少4起、4人,均下降57.1%。
  高新区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起,死亡2人,均为建筑施工事故。与2021年同期相比由无事故起数、无人员死亡上升至2起、2人。
  综保区和桂林洋开发区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二)9月份各区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龙华区发生生产安全事故3起,死亡3人(其中建筑事故事故2起、死亡2人;道路运输事故1起、死亡1人)。与2021年同期相比增加1起、1人,均上升50%。
  秀英区、琼山区、美兰区、综保区、桂林洋开发区、高新区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四、较大及以上事故情况
  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与2021年同期相比持平。
  五、存在问题
  (一)安全生产压力传导不到位
  为确保国庆假期和二十大召开前后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市安委办已启动安全生产敏感期工作机制,从9月21日至10月31日。9月23日,国家、省、市相继召开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二十大召开前后安全生产工作。在国家、省、市多次强调二十大召开前后安全稳定的重要性和启动安全生产敏感期后,我市仍连续发生2起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反映出各区(含开发区)、住建等部门隐患排查整治不彻底、层层传导压力不够等问题,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教育走过场、隐患整改不彻底等问题。
  (二)重点行业领域管控力度需加大
  2022年1-9月份,建筑施工事故起数(9起)已超过道路运输事故起数(8起),成为今年以来占比最大的生产安全事故,且在9月23日、24日连续发生2起事故。虽然建筑施工事故为今年以来占比最大的事故,但是建筑施工事故和道路运输事故仍然是占比最大的两类生产安全事故。反映出属地和行业主管部门抓安全生产工作不扎实、安全生产末端责任落实不到位、仍然存在监管盲区和漏洞、事故防范措施针对性不强等问题。
  (三)企业赶工期、抢进度等行为突出
  岁末年初,历来是各类事故易发多发期,企业赶工期、抢进度,员工疲劳操作、管理岗位缺失导致安全风险加大,加之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影响,各类因素交织叠加,极易引发事故。9月份连续发生的2起建筑施工事故就是发生在多风险因素叠加期间的典型事故。反映出个别企业“重发展、轻安全”思想严重、施工现场管理混乱、员工侥幸心理和经验主义突出等问题。
  六、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责任。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压紧压实各级责任,牢牢把握住“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及时查漏补缺,坚决防止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续全面开展安全大检查不放松,采取有效措施严密防范,认真抓好事故防范工作,确保不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确保二十大召开前后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是立即开展隐患排查,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攻坚战。各区(含开发区)和市有关部门要立即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按照“齐抓共管”的要求,深入分析研判本区域、本行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特点,结合今年以来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突出易发多发事故类型和区域,紧盯建筑施工、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道路运输、自建房、城镇燃气、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琼州海峡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加强属地与部门间、部门与部门间协调联动,开展联合检查,提高检查质量效果,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岁末年初少发生事故,不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
  三是持续加强宣传教育,严格执法检查除隐患。各区(含开发区)、市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督促指导企业制定复工复产计划,合理安排工期,加强全员安全生产教育,突出对新上岗员工、一线员工等安全教育,以案说法、以案示警,确保人人受教育、人人有警醒。各级执法部门要切实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违法非法行为,对各行业主管部门反馈的问题要迅速行动,坚决杜绝选择性执法、人情执法和以检查代替执法、以整改代替处罚等执法宽松软问题。各区、各级执法部门要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提高执法频次,依照裁量基准严格实施行政处罚,依法运用按日连续处罚、责令停产停业、提请政府关闭等执法手段,提升执法震慑力。

  海口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0月11日

  (此件依申请公开;联系人:刘涛,电话:686458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