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办法》和《海口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转发海南省安委办关于做好2020年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评估工作的通知》(海安委办〔2021〕39号) 要求,市安委办组织相关单位开展对 上海耀嵘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海口污泥处理实验项目 9.24 较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调查处理评估工作 , 已经完成 , 并形成评估报告上报市政府。 评估结果如下:

  一、总体评估意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该事故发生后,市政府按规定立即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担任组长,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市国资委、市水务局、市公安局、市总工会、美兰区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的上海耀嵘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海口污泥处理实验项目“9.24”较大事故调查组,并邀请专家参与事故调查工作。市纪委监委派员参与事故调查工作。省安委办对此案挂牌督办并给予指导。严格按照规定开展调查工作,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在规定期限内提交合格事故调查报告,在提交、批复、结案归档等环节做到了依法依规、及时、准确。相关部门依法追究事故责任人及责任单位违法行为,事故相关责任单位认真落实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二、事故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一)行政处罚情况

  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法对事故责任单位上海耀嵘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海口威立雅水务有限公司分别做出人民币55万元、人民币51万元的行政处罚,依法对事故责任人上海耀嵘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许波、海口威立雅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刚分别做出人民币2.4万元、人民币8.17824万元的行政处罚,所有处罚款项均已收缴到位。

  (二)其他追责情况

  1.海口市水务局作为威立雅公司的行业主管部门,检查督促威立雅公司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到位,向市政府做了书面检讨。

  2.海口市国资委召开“9. 24”较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约谈会,国资委主要领导和分管理安全生产领导对水务集团公司法定代表人邓新兵和分管安全工作负责人张浩进行约谈。并通报“9.24”较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情况和在事故中水务集团存在的问题,要求水务集团要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前后共组织12场专题安全会议,强化全员安全责任意识。

  3.海口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对海口威立雅水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孙传志、海口威立雅水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春华进行约谈,并按相关规定取消相关责任人员当年的评优评先资格。

  4.海口威立雅水务有限公司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履职问责,给予公司技术总监钟华训诫处理;给予污水处理厂经理黄健书面警告处理;给予公司环保健康安全部经理黄辉书面警告处理。

  5.上海耀嵘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暂停股东袁志文实验项目技术团队负责人职务。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一)上海耀嵘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切实抓好污泥处理实验项目整改情况。目前,海口污泥实验项目的所有工作已停止,将择机进行设备拆除和搬迁工作。另该公司已经和具有化工设计乙级资质的中国轻工业成都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今后所有实验项目及应用项目的设计工作均委托中国轻工业成都设计有限公司实施,并加强实验项目安全管理。

      (二)海口威立雅水务有限公司、海口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加强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一是举一反三,全面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防范事故再次发生,公司组织全行业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检查大治理工作和加强第三方项目管理,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对合作项目进行隐患排查,杜绝安全隐患,查缺补漏完善第三方安全监督管理。同时,要求上海耀嵘公司对已停业待拆项目委托专业的具备化工资质的单位进行设计诊断;按照要求安装气体浓度监测、泄压、防爆等防护装置;制定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和维修保养作业安全操作规程;并组织专家验收合格后方可继续试验,如不达标则拆除终止试验。二是以案为鉴,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9.24”事故回顾与反思专题安全会议共 12 场次,深入剖析事故发生原因和根源,从事故中吸取教训,强化安全责任思想意识,筑牢安全发展理念,开展全员安全法制教育活动,提高安全法治意识。三是完善制度,加强管理。针对事故暴露出来责任缺失,隐患排查治理不扎实,相关方管理不严等问题。公司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安全生产职责规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分级管控制度》《相关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47 项,加强和规范安全管理,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三)海口市水务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举一反三,加强排查整改类似安全隐患。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一是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制定《市水务局2021 年度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工作方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为指导,推进安全生产由单位被动接受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推进安全风险管控由上级推动为主向单位自主开展转变,推进隐患排查治理由行政执法为主向单位自查自纠转变,完善安全生产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的“两个清单”,并结合实际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多种方式曝光安全生产典型问题,开展警示教育,增强水务系统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提高监管能力。指导白沙门污水处理厂(二期)运行单位北控水务集团(海南)有限公司完成创星级污水常态化管理建设工作,计划在 2021 年指导北控水务集团(海南)有限公司开展污水处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待总结经验后,在全市水务行业系统中逐步展开。推广有效经验做法,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推进水务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提高从业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事故防范能力。三是高压监管,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抓好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为健全企业安全生产保障体系,从制度层面督促企业压实主体责任,同时增强污水行业管理力度,全面梳理污水处理厂服务协议约定条款,在新建污水处理厂的服务协议中对安全生产提出硬性考核目标,完善对污水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考核机制,实现考核工作与日常管理相结合、专项督查和监督检查相结合、过程考核和结果考核相结合。对所管辖涉及污水处理行业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责令整改或关停,杜绝类似事故发生。

                          2021年1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