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15日至2021年1月20日,十三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对市应急管理局党委进行了巡察。2021年4月26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工作责任
  (一)统一思想,凝聚整改共识。2021年4月26日上午,市委第四巡察组召开巡察市应急管理局党委情况反馈会后,我局第一时间召开局党委(扩大)会议,迅速传达学习反馈会议精神,布置巡察整改任务。局班子成员、处级干部和与会各党支部书记逐一表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以鲜明的政治立场、严肃的政治态度、高度的政治自觉,扎实推动各项问题整改到位。根据市委巡察整改工作相关规定,4月29日,以局党委名义印发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巡察办主任杨柏同志在巡察反馈会议上的讲话,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林彬同志的反馈意见和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巡察反馈会议上的表态发言,各党支部均召开党员大会及时传达学习。4月30日,原局党委书记张伟斌再次主持召开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要求全局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坚决整改、坚决完成任务的决心和政治态度,不折不扣落实市委巡察整改要求,以整改实效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
  (二)加强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为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组织领导,我局成立由局党委书记任组长,各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抽调局机关纪委委员,局办公室、组织人事科相关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制定印发整改方案,针对反馈的29个问题提出63条具体措施,针对提出的8条意见建议明确24条细化措施;建立整改问题清单,针对个性问题对号入座,落实到人,立行立改;对共性问题进行分类汇总、逐项梳理归类,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实行“一个问题、一名责任(牵头)领导、一个责任(牵头)部门、一周一报送、一抓到底”的整改工作机制。原局党委书记张伟斌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整改事项亲自过问督促、重要环节亲自协调,主动争取市委巡察办、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对巡察整改工作的指导。各班子成员认真履责,牵头分管领域和部门研究细化整改措施并积极协调推进。各党支部书记、各责任科室(中心)主要负责人具体抓好问题整改,及时上报整改进度和存在的问题。工作专班切实发挥指导督促协调作用,负责对全局巡察整改进展情况调度、督办,指导各责任部门、单位规范台账建档工作。9月30日,局党委书记覃俊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听取未完成事项整改进展情况汇报,要求局整改工作专班制定未完成事项整改倒排责任分工表,进一步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
  (三)强化督导,推进整改落实。原局党委书记张伟斌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分别于4月30日、6月3日、7月19日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阶段整改工作汇报;每周听取专班工作汇报,并亲自督导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责任力度不够、海洋减灾人才招录、金牛岭地震应急避难场所项目等具体问题。6月3日,局巡察整改工作专班向各党支部,机关各科室(中心)印发《关于报送市委巡察整改工作情况的通知》,建立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对整改任务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每周采取定期督查方式,全面掌握整改完成情况,对整改进度缓慢的科室(中心)及时提醒督促。
    二、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抓实整改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不够深入。
    问题1:学用结合有差距。如学习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部门要全年365天、24小时都应急值守”的重要讲话,市应急管理局对值班人员应急处置能力培训不到位,突发事件紧急信息报送不准确不及时问题时有发生。
    整改措施:一是科学合理排班,严格督促值班人员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和履行值班职责。二是配强值班力量,举办全市紧急信息处置报送培训班,努力提升值班人员综合业务水平。三是督促各区、各行业部门、各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按照(海办字〔2020〕62号)文件要求,及时上报突发事件紧急信息,提高紧急信息报送的质量和实效性。
    整改成效及下一步打算:一是科学合理排班,严格落实“1+1+2”(即:1名局处级干部为带班领导、1名科室负责人为值班领导、2名值班员)应急值班值守制度。二是强化培训,努力提升值班人员综合业务水平。2021年4月29日,举办全市紧急信息报送工作培训班,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委员会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信息员和市应急管理局全体干部约120人参加培训。三是进一步压实各成员单位的紧急信息报送责任,提高紧急信息报送的质量和实效性。适时通报自然灾害类和事故灾难类紧急信息报送工作情况,指出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要求,并对信息报送工作执行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问题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讲话不入脑入心。如在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中,共有29人参加测试,其中26人将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战略定位“三区一中心”填写错误。
    整改措施:一是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等方式,利用“学习强国”“海南干部在线学习”等平台,持续深入推进“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学习入脑入心。二是组织一次自贸港重点知识测试,进一步营造办公区域自贸港建设宣传氛围。
    整改成效及下一步打算:今年以来,我局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方式,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讲话,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对海南自贸港相关政策知识的掌握程度。2021年2月2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内容。截至2021年7月1日,机关党委下属四个党支部,均再次组织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并组织了自贸港重点知识测试,成绩均为良好等次以上。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问题3:不够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如市应急管理局领导班子没有专题研究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也没有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题学习。
    整改措施: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委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要点。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员领导干部培训学习内容。三是推进网评引导工作,深入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推动网上群众工作走深走实。
    整改成效及下一步打算:一是局党委把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局年度工作要点,及时研判及解决存在的问题。二是切实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网评队伍的建设和管理,2021年第一季度网评引导工作在全市63个单位中排名第七,2021年上半年省平台完成积分排名全市第六。三是2021年6月21日,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研究2021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并对下半年思想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安排布置。7月19日,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中央网信委第四次会议、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全体会议精神。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2.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存在较大差距。
    问题4: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应急管理决策部署不力。如国家要求到2020年建成首批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省里要求我市率先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市里将该项工作列入2019年重点工作,市应急管理局直至2020年10月21日才报市政府待专题研究,工作推进缓慢;又如省应急管理厅于2020年6月16日下文要求9月30日前完成10家重大危险源企业的实时监控视频和预警数据接入工作,截止12月底,工作仍未完成。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沟通协调,完成重大危险源企业的实时监控视频和预警数据接入工作。二是《海口市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经2021年3月26日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于2021年4月6日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海口市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工作方案(2021-2023年)》于2021年3月31日经市政府同意后,于2021年4月10日以市安委会名义印发。三是学习借鉴先进城市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好的经验做法,结合实际进行推广。
整改成效及下一步打算:一是2020年12月23日完成了10家重大危险源企业实时监控视频和预警数据接入工作。二是制定印发《海口市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海口市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工作方案(2021-2023年)》,有序稳步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各项工作。三是学习借鉴浙江杭州、安微合肥等城市安全发展好的做法,制定城市安全发展工作任务分工表,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问题5:建立应急管理体系不健全。如成立近两年,市自然灾害救助和森林火灾2个应急预案尚未完成;又如市森林防灭火规划未及时编制并组织实施,全市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滞后。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完善《海口市自然灾害救助实施办法》和《海口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二是编制《海口市森林消防发展规划》,完成海口市森林防灭火综合治理项目前期工作和海口市森林防火5G监测指挥平台建设项目。
    整改成效及下一步打算:一是《海口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和《海口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已经9月14日市政府专题会审议通过,全市森林防灭火规划编制尚未完成。二是海口市森林防火5G监测指挥平台项目已选定项目初步设计及概算编制单位;海口市森林防灭火综合治理项目已向市发改部门提交立项申请。下一步,积极对接推进海口市森林防灭火综合治理项目和海口市森林防火5G监测指挥平台项目建设。
    整改结果:正在整改。
    问题6:森林防火救援力量建设不到位。如市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指导意见和标准未制定,规范化管理水平不高,队员流动性较大,队伍稳定性不强,临聘队员规模20人,目前在位只有16人。
    整改措施:制定市森林消防专业队伍管理规定,启动空缺岗位招聘工作,进一步充实队伍力量,强化队伍规范化建设。
    整改成效及下一步打算:一是制定市专业森林消防队管理规定(试行)。二是按照《市长办公会议纪要》(〔2008〕第104期)和《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我市机关事业单位临时聘用人员管理的指导意见》(海府办函[2019]316号)有关要求,2021年4月23日,局党委会审议决定委托海南南海网人力资源有限公司采取劳务派遣方式补充市专业森林消防队空缺岗位。目前已完成招聘工作。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3.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尚未筑牢
    问题7:仓库与物资储存管理杂乱无章。如物资储备管理制度不健全,仓库日常管理不规范,库房内乱象丛生,应急物资“大储备”意识不强,仓库管理人员业务不熟、工作不实,无法发挥应有作用。
    整改措施:一是整合现有应急物资,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二是对现有库管人员加强相关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水平。三是加快推进海口综合应急物资仓储项目建设。
    整改成效及下一步打算:一是立行立改完成整改工作。针对市委第四巡察组向我局移交的市第二办公区17栋南楼地下室仓库脏乱及17栋北楼4020仓库脏乱问题,2021年1月12日,局党委第一时间专题部署立行立改事项整改工作。整改后,17栋南楼地下室储物室卫生彻底清理,储存物资全部归类、上架摆放;已将市第二办公区17栋北楼4020仓库存放的救灾物资全部迁移回市救灾物资储备仓库,并进行归类、上架摆放。二是规范市救灾物资储备仓库日常管理,邀请市消防救援支队对管理员进行消防安全专题培训,增强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完成仓库多处漏水渗水点维修,完成储备物资倒垛、保养及标识牌、警示标志、规章制度上墙,使仓库规章制度明了化、操作规程规范化、物资存放清晰化。三是推进应急仓储项目建设,该项目已选定代建单位,项目概算已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并报批。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问题8:代储应急食品监管缺失。如市应急管理局应急食品代储地现场仅备有火腿肠314袋,远远没有达到协议代储数量5840袋,仅占比5.4%;又如代储协议要求储备八宝粥3600罐、午餐肉罐头2520罐,但代储现场八宝粥和罐头数量为零。
    整改措施:对代储应急物资进行全面清点,加强代储应急食品的日常监管检查工作,确保代储应急食品帐物相符。
    整改成效及下一步打算:我局与海口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应急食品代储协议,约定了食品代储企业确保物资储存的数量,并对物资质量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同时约定如在协议到期时物资未使用完毕,资金全部退还我局。2021年7月5日,供货方海口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提供海口辖区各门店及仓库单品库存周转清单,局业务科室对代储协议明确的代储应急食品品种和数量进行核实,确认应急食品实际储存品种和数量均超过代储协议的要求。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问题9:总结研究地震监测预报理论不足。如市地震局在探索地震监测预报理论上普遍存在畏难情绪,2013年以来发表的学术论文仅1篇。
    整改措施:一是通过外聘专家、派员参加会商会等形式,扎实开展地震监测预测业务培训,切实提高中心人员理论水平和业务素养。二是加强与省地震局沟通,开展课题研究,促进地震监测预测学术研究。三是完成秀英监测站地下流体仪器设备的升级改造,提高地震监测质量。
    整改成效及下一步打算:2021年6月17日,邀请海南省地震局预报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胡久常就地震学基础知识及应用、前兆观测基础及应用、典型地震预报和认识等三个方面,对全局地震业务人员进行授课,切实提升理论和实操水平。2021年6月起,我局与海南省地震局合作开展海口活断层监测项目GPS观测项目,根据观测项目实施方案要求,我局2021年7月2日圆满完成海口F052和演丰(YANF)观测点的观测工作。2021年7月底,完成秀英监测站地下流体仪器设备的升级改造,提高地震监测质量。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4.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不足。
    问题10:重大安全隐患长期存在。如秀英港的危险化学品14号码头从2016年开始就没有合法证件,市应急管理局一直督办无果。
    整改措施:主动对接省交通运输厅、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和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推动解决秀英港14#危险品码头搬迁事宜。该码头已于2021年4月底关闭使用,新危险品码头已搬迁至澄迈县马村港。
    整改成效及下一步打算:为贯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何忠友在十三届市委常委会第168次常委会上关于做好琼州海峡客运安全的指示精神,原局党委书记张伟斌带队开展秀英港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工作。针对督查检查发现的问题,市安委办分别给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以及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下发督办函,要求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根据省、市领导关于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状态保障琼州海峡危险品运输的要求,依据省、市有关部门提供的相关行业停工停产和危险品物资运输需求信息,及时向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委员会建议启动和终止相关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进行响应处置,确保了秀英港14号泊位危险品物资临时应急保障运输工作。2021年4月23日,14号危险品泊位已正式搬往澄迈马村港。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问题11:安全执法监管不力。如2017年度27个执法案卷中有13个没有进行整改,存在以罚代管、一罚了之现象。
    整改措施:一是逐个梳理13个没有整改执法案卷存在问题,按照《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相关规定整改完毕。二是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契机,加强安全执法监管,督促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整改成效及下一步打算:一是根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的有关规定,13个执法案卷均已完成整改并随附相关整改报告。二是加强与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的沟通协调,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2021年以来,共向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移交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和工贸企业安全隐患10批次,及时跟踪执法落实情况。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问题12:新业态的安全监管存在盲区和漏洞。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不断深入,现代物流产业、低慢小航空器、海上娱乐项目等新产业、新工艺陆续在我市发展起来,对于这些新业态的安全监管,主动作为不够,易引发因监管缺失造成的安全事故。
    整改措施:一是2021年1月,以市委办、市政府办名义印发《海口市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进一步厘清安全监管盲区漏洞,明确新产业、新业态监管部门职责。二是加强督查检查,督促属地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严格落实新产业、新业态、新工艺的监管责任,制定管控措施。三是随着自贸港建设进程的加快,对出现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工艺进行调研,对尚未明确安全监管单位的,及时提请市政府研究予以明确。
    整改成效及下一步打算:一是及时厘清部门安全监管职责。针对机构改革后各单位安全生产职责发生变动情况,及时启动修订《海口市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工作,于2021年1月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厘清52家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新修订的《海口市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明确市商务局负责督促指导商贸流通行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市公安局负责对违法违规飞行“低慢小”航空器的行为进行劝阻、制止;市旅游文体局负责指导全市旅游、文化、体育园区、度假区、旅游景区、风情小镇、乡村旅游、水上旅游、旅游新业态规划过程中的安全生产工作;针对机构改革市市政局排水职能划转至市水务局的新情况,经市政府同意后以市安委办名义印发《关于明确城市排水安全监管职责的通知》(海安委办〔2021〕28号),明确了城市排水安全监管责任部门。二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2021年1月25日至3月25日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2021年4月6日至5月10日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2021年6月1日至7月15日深入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防风险、保平安、迎七一”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集中整治,截至7月底,各区各部门累计排查2461个单位,已排查整改5227项隐患。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5.领导班子职能衔接不畅,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问题13:班子成员存在“自扫门前雪”、怕担责现象。如在金牛岭地震应急避难所项目中,有的同志因省市“三定”方案中对牵涉该项目的责任部门认定不一致,就互相“踢皮球”,工作贯通融合不够、联动不足。
    整改措施:根据金牛岭地震应急避难所项目推进情况对原项目工作小组人员及分工进行调整,进一步明确部门和人员职责。落实好“五个一”目标责任机制、“三色”过程管控机制,确保金牛岭地震应急避难场所项目有序有力推进。
    整改成效及下一步打算:一是进一步明确项目工作小组工作职责,确定由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二级调研员叶保恒作为该项目分管领导,细化总工程师、局办公室、综合减灾科、防震减灾管理科、市地震设防中心等部门的职责范围。二是进一步督促代建单位加快项目建设。我局作为该项目的业主单位,及时督促前期代理和施工代建单位海口市地下综合管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属的海口中正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完成该项目初步设计技术审查、初步设计概算审批、施工招标和监理招标等前期工作。目前,该项目已进场施工。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问题14:重大议事规则未建立。如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至今尚未讨论确定。
    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已于2021年2月审议通过《局务会议议事规则》并组织实施。
    整改成效及下一步打算:《海口市应急管理局局务会议事规则》已于2021年2月审议通过,并组织实施。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6.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
    问题15:深入一线业务指导不够。如没有调研指导各区安全生产事故统计联网直报统计工作,导致区信息员将交通事故信息错录为生产安全事故信息。
    整改措施:一是建立海口市生产安全事故直报联席会议机制和工作制度,明确事故信息审核录入流程。二是深入各区开展督导检查,对各区生产安全事故统计联网直报工作进行业务指导。三是到兄弟市县调研交流生产安全事故统计联网直报工作,学习好的经验和做法。
    整改成效及下一步打算:2020年12月5日,以市安委办名义印发《关于加强生产安全事故直报工作的通知》(海安委办〔2020〕157号),建立海口市生产安全事故直报联席会议机制和工作制度。2020年11月24日,原局党委书记张伟斌组织召开事故形势分析会,2021年5月17日召开市安委办主任会议对事故信息报送、生产安全事故直报、事故调查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2021年4月7日、6月9日、7月2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吴兴攀带队到各区开展督查检查,对各区生产安全事故统计联网直报工作进行指导。目前,事故直报工作机制运转正常。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问题16:工作作风拖沓。如市森林消防专业队员劳动合同期满,但市应急管理局未及时处理续约或经济补偿事宜,导致6名队员多次上访。
    整改措施:一是全面完成森林消防专业队员劳动合同续签工作,妥善做好离队队员相关经济补偿工作。二是举一反三,完善临聘人员劳动关系管理措施。
    整改成效及下一步打算:2020年12月24日,局党委会审议同意终止6名森林消防专业队员劳动关系。2021年1月5日,局党委会议审议通过按照《劳动合同法》有关规定向6名森林消防专业队员支付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共258979.43元,补偿资金已拨付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问题17:工作总结撰写敷衍应付。如原市民防局和原市安监局4个年度的工作总结不足之处表述均一样,未进行改进提升;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工作总结问题表述只有短短两行空泛语句,未做具体问题剖析。
    整改措施:一是结合实际,认真撰写工作总结,归纳整理好的经验做法,发现剖析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下步整改思路。二是把改进会风文风作为推进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以转会风文风促党风政风。
    整改成效及下一步打算:局党委高度重视年度工作总结报送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布置2020年度工作总结撰写。2020年度工作总结查摆了五个问题和不足,并进行了问题原因剖析,查摆的问题均作为重点工作列入《海口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工作要点》。根据市政府办《关于报送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的通知》要求,2021年7月19日,局党委(扩大)会议听取分管领导上半年亮点工作汇报,归纳整理好的经验做法,发现剖析存在问题,理清下半年工作思路。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7.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存在廉政风险点。
    问题18:基础性业务工作外包。如市应急管理局“主业不主,专业不专”,将编制“十四五”规划等基础性业务工作进行外包,涉及金额76.90万元。
整改措施:一是2021年3月制定并印发《海口市应急管理局政府投资项目采购管理制度(试行)》,加强对基础性业务工作外包的管理。二是加强干部职工业务培训,提高履行能力水平。
    整改成效及下一步打算:一是加强对基础性业务工作外包的管理。2021年3月,我局制定并印发了《海口市应急管理局政府投资项目采购管理制度(试行)》,进一步明确规定了业务外包的范围、程序。二是加强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岗位履职能力。根据《应急管理部政治部关于举办“自然灾害防治”等5期网上专题培训班的通知》要求,结合岗位特点,我局于2020年12月1日-31日组织局机关干部和直属事业单位81人完成自然灾害防治、应急处置与救援、安全生产执法和工贸安全、应急管理综合实务、非煤矿山安全等5个专题学习;2021年以来,分别举办紧急信息报送、汛前隐患排查暨信息报送培训、非煤矿山行业安全生产、易制毒化学品和精麻药品管制、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专题学习等培训班,切实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履职能力和水平。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问题19:国有资产账实不符。2016年5月原市安监局未按规定将购买的视频会议系统设备等计入固定资产,涉及金额11.07万元;2018年6月,原市安监局门户网站等级保护整改建设项目未结转无形资产,涉及金额103.50万元。
    整改措施:一是立行立改,将原市安监局购买的视频会议系统设备和原市安监局门户网站等级保护整改建设项目纳入国有资产,并录入系统。二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认真开展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情况检查,保障内部控制制度得到严格、规范运行。
整改成效及下一步打算:一是已将原市安监局购买的视频会议系统设备和原市安监局门户网站等级保护整改建设项目纳入国有资产,并录入资产管理系统。二是继续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认真抓好2020年度局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情况检查,保障内部控制制度得到严格、规范执行。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8.基层党务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问题20:“三会一课”执行不到位。局机关党委下辖4个党支部均未严格落实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的规定。
    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二是严格按照党章要求,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个月至少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三是局机关党委定期对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
    整改成效及下一步打算:根据《海口市直属机关2020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实施方案》要求,2021年2月2日,原局党委书记张伟斌主持召开2020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逐一点评各党支部书记工作情况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2021年3月17日和3月24日,分别以局党委名义印发《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海口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工作要点》,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进行明确和强调。局机关党委2021年上半年对各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和台账管理进行督导检查,结合检查情况举办了一期党务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系统解读“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内法规制度的学习,各党支部均组织开展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问题21:党员意识不强、党性修养不够。如支部党员均未按月交纳党费;又如有的同志对在机关党委内自己是否担任什么职务不清楚。
    整改措施:一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增强党员意识,自觉锤炼党性修养,鼓励党员争先创优。二是党支部严格按要求每月收缴党费并进行公示。三是举办一期全局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深入解决党务干部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素质不高、业务不精等问题,努力推动机关党建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整改成效及下一步打算:一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和“两优一先”评比活动,4名同志、局机关党委和局第一党支部分别获市委、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表彰,局党委在“七·一”前夕对16名党员和3个党支部进行表彰。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有关工作要求,通过会议、上门走访等方式为9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走访慰问因公殉职党员、原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防火员李庆国家属。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交心、思想汇报、民主评议 党员和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坚持从党组织书记、副书记严起,从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自身做起,以上率下,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成为一种常态、一种自觉、一种责任,不断提高每一名党员的党员意识。三是严格落实党支部每月收缴党费、机关党委每半年向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上缴党费制度。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问题22:基层党组织会议记录不规范。如2019年局机关党委有1次会议未见议题;2019年至2020年局机关党委共有2次会议有议题但未见决议。
    整改措施:局机关党委、各党支部指定专人负责党组织会议(活动)记录,确保记录真实、规范;局机关党委不定期检查指导。
    整改成效及下一步打算:一是局机关党委、各党支部指定专人负责党组织会议(活动)记录,确保记录真实、规范。二是2021年6月17日,局机关党委结合对各党支部上半年党建工作检查情况,组织全体党务干部举办了一期党务知识培训班,对各支部会议(活动)记录存在问题进行讲解和规范。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9.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
    问题23: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在2019年12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不足,如有些同志提批评意见少、希望建议多,红红脸、出出汗效果不明显。
    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解决思想认识问题,紧扣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有针对性地组织集中学习,正确认识和把握民主生活会的功能。二是着力营造有利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环境氛围,把会前征求意见、相互谈心交心工作做细做实,谨防弄假作秀。
    整改成效及下一步打算: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局领导班子成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逐一进行检视剖析和自我批评,本着对事业负责、对同志负责的态度,开展积极健康、中肯客观的相互批评,提出具体明确的整改意见。市委第四巡察组、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和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科有关负责人到会指导,点评认为会议准备充分,严肃认真,整改措施指向全面、操作性强,取得预期效果。
    改结果:完成整改。
    问题24: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有差距。如在2019年度局第三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支部书记查摆自身问题后,其他支委均表示无意见,批评与自我批评程序执行不严格。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切实做好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谈话等各项准备工作。二是切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联系具体人具体事,有什么问题就说什么问题,不搞一团和气。
    整改成效及下一步打算:根据《中共海口市委组织部关于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要求,2021年3月底,局机关各党支部分别召开组织生活会,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从检查各党支部会议看,各党支部党员均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联系具体人具体事,不搞一团和气,取得了较好成效。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10.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乏力。
    问题25: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如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通报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原市安监局被通报。
    整改措施:一是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局党委议事日程,不折不扣地抓好中央、省、市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的学习贯彻落实。二是每年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严格落实目标责任管理,层层签定责任书,做到年初有计划,年底有总结。三是深刻剖析和反思发生在身边的典型腐败案件,深入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筑牢全体党员干部拒腐防变防线。
    整改成效及下一步打算:一是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一把手”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局年度重点工作内容;2021年3月17日,以局党委名义印发《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贯穿到应急管理各项工作中,切实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廉政建设责任意识。二是严格落实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做到年初有部署,年终有总结。2021年3月15日,局党委会专题研究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传达学习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市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部署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局党委主要负责人与其他班子成员、市公共安全联动指挥中心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与分管业务科室、中心主要负责人签订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4月30日,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市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部署会精神,组织学习《海口市作风整顿建设年实施方案》,研究我局贯彻措施。会后印发了《海口市应急管理局作风整顿建设工作安排及任务清单》。6月30日,局党委(扩大)会议再次原原本本组织学习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何忠友在全市作风整顿建设年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具体案例指出我局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表现,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并就对照检查和整改作风问题进行安排。三是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伸手必被抓》《镜鉴》系列《破坏营商环境之害》廉政警示教育片,组织参观海口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巡回展和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增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问题26: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责任力度不够。如2017年至2019年原市安监局共有4个季度谈话提醒数为零;又如2020年市应急管理局第一、三季度谈话提醒数为零。
    整改措施:一是落实政治生态谈话制度,压实党委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主动担当形成合力,逐级传导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和压力。二是认真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真正做到直指问题、触及灵魂,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整改成效及下一步打算: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把“红脸出汗”“咬耳扯袖”作为经常性手段,对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2020年11月以来,局班子成员运用“四种形态”谈话提醒7人次。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问题27:日常管理宽松软。如党员干部保密意识不强,2017年初原市民防局出现涉密办公优盘接入连接互联网电脑违规行为,没有引起重视、引以为戒,2020年4月8日再次出现违规行为。
    整改措施:一是组织对全局办公电脑进行涉密排查整改。二是全局办公电脑更新为国产电脑和国产软件。三是组织开展一次保密教育,增强干部职工做好保密工作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认识。
    整改成效及下一步打算:一是2021年3月,我局组织对全局办公电脑进行涉密排查整改,全局办公电脑更新国产电脑和国产软件,并对更换下来的旧电脑进行涉密排查和整改,妥善保存。二是加强保密教育培训,将保密工作列入党委议事日程,贯穿于日常工作。2021年6月3日,局党委(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海密〔2021〕3号)、《保密要情》(2021年第2期)文件精神,安排布置我局保密工作。根据《关于组织开展 2021年海口市保密警示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6月28日,组织30名干部职工赴省保密教育基地参观学习。7月2日组织全局职工观看边境地区窃密泄密案例警示教育,不断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保密意识和保密责任。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11.专业技术人才缺乏。
    问题28:下属事业单位市地震监测中心缺乏海洋监测方面的专业人才,开展相关工作难度大。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与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发展局)沟通,将海洋减灾、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人才纳入《海口市急需紧缺人才指导目录》。二是按照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若干意见》(琼人社发〔2020〕106 号)精神,尽快完成海洋监测专业人才公开招录。
    整改成效及下一步打算:一是积极做好引才引智工作。加强与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发展局的沟通协调,2021年7月1日,《市委人才发展局发布《海口市急需紧缺人才指导目录》,将海洋减灾人才列入海洋产业类别。根据《中共海口市委组织部关于报送2021年中组部选派来琼挂职干部岗位需求的通知》要求,主动与省应急管理厅对接,提出挂职来源渠道和人选条件。二是严格按照程序开展专业人才公开招聘,市委编办已出具《海口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核定空编审批表》,市人社局已对招聘方案进行审定。三是按照《海南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实施办法》有关程序,正在开展海洋减灾专业人才公开招聘工作。
    整改结果:正在整改。
    12.省委巡视问题整改不到位,公务油卡清退不彻底,存在抵触情绪。
    问题29:对原市安监局、原市民防局等单位在2013年1月至2017年6月公务油卡清退情况进行复核,发现仍有应退金额31.43万元,涉及干部22名,其中班子成员和市管干部14名,部门及下属单位负责人8名。截止2021年1月18日,已退金额24.96万元,未退金额6.47万元。
    整改措施:进一步联系相关人员,认真做好思想工作,督促对相关款项做到“应退尽退”。
    整改成效及下一步打算:一是立即部署立行立改工作。2021年1月12日,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部署公务油卡清退不彻底整改工作,会后局巡察联络组书面通知原市民防局调研员李振忠(已退休)、原市民防局副调研员黄世明(已退休)、原市地震设防中心副主任谢振福(2021年2月已去世)等3名未到会人员。李振忠书面提供因陪同配偶在北京治病待返回海口后复核相关情况的说明;黄世明提供本人当时负责“双创”和扶贫工作加油的书面说明。二是加大力度,持续推进问题整改。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后,尚有3人未完成清退,分别是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卢定安1429.92元,李振忠60583.16元,黄世明1933.94元。局整改工作专班通过书面、短信、微信、电话告知等方式通知卢定安、李振忠、黄世明本人,要求按照反馈意见7月中旬整改到位。截至2021年9月29日,21人累计清退250332.65元;卢定安和黄世明两名同志向局整改工作专班提供因公用油书面说明;李振忠同志尚未完成清退。
    整改结果:正在整改。
    三、敢于正视不足,推动巡察意见建议落地见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动应急管理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意见建议1: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及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准确把握当前应急管理工作标准和规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落实措施及成效:一是突出政治建设,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局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制定2021年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案。截至7月26日,已组织完成10次集体学习。2021年1月5日,组织专题学习,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七届九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2月2日,结合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学习,组织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和《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利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等内容。4月27日,根据《中共海口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海口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邀请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唐若玲教授进行授课,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7月19日,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时重要讲话精神。用好线上线下学资源,2021年1-2月,组织全局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81人,完成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网上专题培训班14门课程30个学时学习,推动党的最新理论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切实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严格落实专题教育,各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30次,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理论水平。
    落实情况:已落实。
    意见建议2:加强行动自觉,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及时落地落实。要从严从实抓好意识形态领域各项工作,积极推进安全生产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抓紧做好重大危险源企业实时监控视频图像和预警数据接入工作,加快金牛岭应急避难场所项目建设进程。
    落实措施及成效:一是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委议事日程。6月21日,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书面通报2021年上半年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并安排布置下半年相关工作。2021年第一季度网评引导工作在全市63个单位中排名第七,2021年上半年省平台完成积分排名全市第六。二是全面推进城市安全发展。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海口市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并经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印发《海口市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工作方案(2021-2023年)》,细化7大类38项141小项量化评价指标,将工作项目化、具体化、工程化,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海口城市安全发展创建工作获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刘红建批示表扬,认为“海口市率先在全省扎实推进城市安全发展,是落实‘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有力举措,体现了省会城市的担当和表率”。三是严格按照省应急管理厅工作要求完成重大危险源企业监测、监控数据接入工作。四是落实好“五个一”目标责任机制、“三色”过程管控机制,确保重大项目有序有力推进。7月21日,原局党委书记张伟斌主持召开金牛岭地震应急避难场所项目推进专题会议,听取代建单位有关项目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措施。
    落实情况:已落实。
   (二)提升履职能力,扎实推进应急管理重点工作
    意见建议3: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创新应急工作思路方法,制定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建立应对突发事件的运行机制,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高应急救助能力,最大程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维护全市社会稳定。
    落实措施及成效:一是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紧扣海南自贸港建设中远期目标,高质量高标准高起点编制《海口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做好与《海南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十四五”规划》衔接工作。目前已报市政府审定。二是加强应急预案建设。督促、指导有关单位做好市级专项应急预案的修编工作,对6个牵头编制市级专项应急预案的进度较慢的责任单位下达应急预案修编督办通知,督促指导有关单位完成《海口市突发公共事件物资储备应急预案(2021年1月修订)》《海口市南渡江龙塘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2021年1月修订)》等15个专项应急预案的修编工作,出台《海口市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海口市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和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预案》,为我市处置突发公共应急事件提供了应急预案保障。印发《海口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度应急预案演练活动方案的通知》,指导各区、各部门做好应急预案演练工作,通过演练检验预案的可行性,完善改进评估机制,进一步提高应急队伍的实战能力。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各类应急演练21场次。三是完善突发事件应对机制。2020年12月底至2021年1月中旬,我市多次受南下强冷空气持续影响,气温偏低,12日夜间最低气温达到1.9℃,出现在琼山区云龙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市减灾办、市应急管理局闻令而动,充分发挥好综合协调作用,指导各区、各部门开展防御低温寒冷天气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效果。期间,我局联合省、市多家媒体开展防寒御寒相关宣传报道,引导市民做好防寒措施,要求各企业认真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并积极做好困难职工慰问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发布“海口发布防寒御寒提醒”“海口启动寒冷灾害预警响应”“海口发放 60 万元防寒物资”等100余篇新闻信息,应对工作获得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表扬。全力做好首届消博会应急保障工作,牵头制定《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应急保障预案》《消博会期间海口市危险化学品应急预案》《消博会开幕式现场处置方案》。整合全市的酒店、机场、码头、会场中心、水、电、气、通讯、消防等各类风险信息资源2021个,绘制《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应急力量及装备配置图》《应急保障综合风险分布图》《保障专题图》《救援资源分布图》《会场周边救援资源分布图》等5张图,构建首届消博会应急保障专题信息系统并开展专项培训。根据消博会活动现场可能出现拥挤踩踏及爆炸等16种突发情况,拟制现场处置措施,协调22个单位制定完善26个专项应急预案,对预案进行现场应急处置演练,确保高效应对首届消博会期间的各类应急事件。充分发挥应急部门“统”的作用,全力以赴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协调水务、交警部门保障应急供水车辆通行50车次、快速补水500吨;协调市住建局、海口供电局等单位处置用电安全事件2件,保障消博供电安全;协调处置应急突发事件10起,有力督促应急保障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应急保障工作获得省应急管理厅和分管市领导充分肯定。
    落实情况:已落实。
    意见建议4:全面提升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原则,建立救助物资储备统一规划和采购制度流程,对应急储备资金进行有效整合,进一步规范仓库建设和物资管理,加大对地震监测预报理论研究的力度,尽快配齐海洋监测方面的专业人才。
    落实措施及成效:一是扎实推进海口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制定印发《海口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及人员组成的通知》《海口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方案》和《海口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规定》。组织市普查办和各相关单位分管领导赴国家行政学院、北京房山区、山东日照岚山区进行理论学习和实地调研,为全面开展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普查工作奠定基础。二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持续抓好灾害信息员队伍和示范社区创建工作,选取3个区作为基层应急能力队伍建设试点单位,高质量巩固好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确实发挥好应急“第一响应人”的作用。三是严格落实“五个一”目标责任机制和“三色”过程管控机制,推动海口综合应急物资仓储项目建设。目前,该项目已选定代建单位,并完成项目概算征求意见报批。四是正在开展海洋监测专业人才公开招聘工作。
    落实情况:正在落实。主要是海洋监测专业人才尚未配齐。
    意见建议5: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深刻认识党和国家赋予的职责使命,牢牢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自觉承担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统筹推进危化品安全生产监管,加强相关职能部门之间联动协作,及时堵上新业态存在的安全监管盲区和漏洞。
落实措施及成效:一是重新修订《海口市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于2021年1月18日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厘清安全监管盲区漏洞,明确新产业、新业态监管部门职责。二是全行业全领域全覆盖推进隐患排查整治。市安委办紧密结合安全生产形势特点,从6月1日至7月15日,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七一”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集中整治行动,重点对交通运输(琼州海峡)、建筑施工、燃气等10个行业领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市安委办于 6月14日印发《关于开展全市安全隐患排查和督查工作的通知》(海安委办〔2021〕92号),成立由处级领导干部带队的9个督查组对各区、市有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督查检查,督促各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三是加强危化品监管。在省应急管理厅的指导下,配合三亚市对我市重大危险源企业开展专项检查。在全国“两会”期间联合市、区多部门对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开展专项督查检查,及时督促企业将隐患整改落到实处。联合市消防救援支队、市120急救中心在海南美亚实业有限公司开展机场油库油罐溢油火灾事故联合应急演练,有效检验危化品事故应急救援能力。
落实情况:已落实。
    (三)扛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意见建议6:强化权力运行和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举一反三,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省委巡视整改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落实措施及成效:一是局党委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每年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不少于2次;层层签定责任书,严格落实目标责任管理;印发《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做到年初有计划,年底有总结。二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规定,确保权力在监督下运行。制定印发《海口市应急管理局权力运行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一览表》《海口市应急管理局物资采购流程》《海口市应急管理局政府投资项目采购管理制度(试行)》等制度;根据《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海南省禁止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领域行为若干规定》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梳理查找禁止违反规定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安全生产方面的情形,更好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三是认真开展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结合我局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制定《海口市应急管理局作风整顿建设工作安排及任务清单》,重点整顿四个方面15个具体问题,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落实情况:正在落实。主要原因是省委巡视反馈违规加油问题整改不到位涉及3人均已提供个人书面情况说明,其中2人已提供未清退部分加油情况说明。
    意见建议7: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建立健全科学有序的议事决策机制和基层党组织各项工作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提升民主生活会与组织生活会质量,规范党费收缴和各项会议记录。
    落实措施及成效: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头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党内法规、规范性文件,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抓党建工作能力水平。二是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 、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 党员、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制度;进一步推进党务、政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三是从严从实抓好党员教育管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采取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集中轮训、理论宣讲、线上学习、知识竞赛等方式,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落实情况:已落实。
    意见建议8: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落实“谁分管谁谈话”、廉政提醒谈话等制度,加强对党员的监督教育管理,健全相关考评监督机制,坚持严在平时、严在细节。
    落实措施及成效:一是从严抓好纪律建设,严格日常监督,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第二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加强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及各科室、中心主要负责同志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经常性地开展谈心谈话,每年至少开展1次履职谈话和廉政谈话,对履行职责和廉洁自律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批评教育、督促整改;其他班子成员加强对分管科室、中心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每年至少与分管科室、中心负责人进行2次廉政谈话,对廉洁从政、改进作风、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等提出要求,对在日常工作中暴露出的苗头性问题、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以及在其思想变化、职务变动、家庭变故、逢年过节等廉政风险节点,及时进行谈话提醒。二是用好考核评价“指挥棒”,完成9名干部交流轮岗,增强干部担当作为内生动力,从源头上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落实情况:已落实。
    四、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整改工作成果
    针对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我局已取得阶段性整改成效。下一步,我们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强化政治纪律和规矩意识,按照巡察反馈意见,持续抓好整改,以实际成效推动海口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把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和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实践。
   (二)坚持全面整改,持续传导整改压力。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措施不松,持续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对已完成整改的事项,组织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巩固整改成果。对处于基本完成及未完成的整改问题,紧盯不放,明确整改时限,列明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持续落实整改,确保整改取得成效。
   (三)坚持举一反三,持续完善制度机制。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堵塞制度漏洞,努力形成管根本、管长远的制度机制。针对巡察意见,深入开展作风整顿建设年和“查堵点、解难题、促发展”活动,进一步完善干部管理、选人用人、廉政风险防控等制度建设,狠抓制度落实,切实用制度管人、管事,推进制度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68721562、68724062;邮政地址:海口市秀英区长滨三路9号市第二办公区17号楼南楼5044室,邮政编码:570315;电子邮箱
498426610@qq.com

  中共海口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
2021年9月30日

   中共海口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