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类案件高发、多发,有人利用微信、支付宝、快手等平台,发布招嫖、充值等虚假信息,诱骗被害人充值、转账,一次作案诈骗金额从数百元到上万元不等。为提高人民群众防骗意识,22日,海南高院推出电信网络诈骗系列报道,通过真实案例,揭穿犯罪分子的骗术。

  “美女”深夜设下陷阱诈骗一万余元

  2018年8月的一个深夜,被害人涂先生通过微信添加一名“美女”,该“美女”声称可以上门提供性服务,并开价700元。涂先生信以为真,便向对方提供的二维码转账700元作为嫖资。随后,该“美女”声称已到涂先生住所楼下,但需要涂先生再支付700元作为保证金。涂先生再次向对方提供的二维码转账700元。谁知,该“美女”又以健康费、早餐费、营养费等各种借口,要求涂先生继续转账。涂先生一一照办,先后向对方转账11296元。然而,“美女”最后却将涂先生的微信删除。涂先生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连忙向警方报案。

  “美女”现出原形 法官披露内幕

  2018年以来,海南儋州法院、临高法院等多家法院审结了多起类似的微信招嫖诈骗案件,这些团伙成员均被判刑。海南法院对这类案件从严从快审理,体现法院打击犯罪的决心和力度。

  据法官介绍,涂先生的遭遇其实并不鲜见,这位“美女”并不是一个人,而是一整个诈骗团伙分工明确地进行诈骗。法官向我们介绍了这类团伙的作案手法。

  诈骗团伙是如何进行分工的?

  诈骗团伙中,有的负责购买作案使用的手机、手机卡及微信号,有的负责与被害人聊天,吸引被害人上当,有的负责与被害人交涉,要求其支付各种费用。

诈骗团伙具体是如何行骗的?

  这类诈骗一般分为六步。

  第一步:包装微信。将微信头像换成穿着暴露的美女,微信昵称改为“名媛会所”“小姐姐”等。

  第二步:全国撒网。将作案的微信号定位到不同的城市,等着被害人上钩。

  第三步:步步为营。被害人主动添加微信后,诈骗团伙便有专人负责与被害人聊天,约谈价格和服务内容。

  第四步:预交定金。谈成后,该团伙便谎称“美女”已前往被害人住处。其他团伙成员便通过客服电话联系被害人,要求对方先行支付服务费,并且信誓旦旦表示,一收到钱马上上门服务。通常这笔钱金额不会很大,一般都是几百,以此试探受害人的心理防备程度。

  第五步:无底深渊。当受害人交了第一笔钱之后,诈骗团伙又会编出保证金、健康费、早餐费、营养费等各种借口,要求被害人不断向其转账,直至其骑虎难下。

  第六步:逃之夭夭。一旦被害人发现上当受骗时,团伙成员立即将其拉黑,“客服电话”也打不通了。

  身在海南的被告人如何使身处全国各地的被害人确信不疑?

  被告人会在网上付钱请人利用软件修改其微信定位,这样被告人想定位在哪个城市都轻而易举。蒙在鼓里的被害人,则以为添加的是近在咫尺的“美女”,其实是远在天边的诈骗团伙。

  法官说法:如果被骗请马上报警

  微信招嫖是一种新型的诈骗案件,案件受害人往往碍于面子不敢报案,这就导致侦破和打击难度加大,于是诈骗团伙继续逍遥法外,大肆行骗。法官提醒大家,发现此类信息不要去理会,一旦禁不住诱惑很容易掉进骗子的陷阱,如果被骗请马上报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