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我市先后发生“3.14”电动自行车亡人火灾和“5.12”烧毁烧损48辆有影响的电动自行车火灾。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先后作出批示,要求必须采取坚决有效措施,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扎实的作风,整治电动自行车火灾风险隐患,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汲取火灾事故教训,贯彻落实省、市领导批示要求,2023年15日至18日,由市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郭义辉带队,市应急管理局和市消防救援支队派员参加督察组,对龙华区镇、街开展电动自行车火灾风险专项督查。


  
    
    

  督察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检查方式,对龙华区域随机对自建房相对集中头铺村、高坡村、滨濂村、秀英村、龙昆下村5个区域进行暗访督导,截止5月18日共检查250栋建筑,发现火灾隐患及消防安全违法行为 53处。此次督查发现隐患主要集中在:一是电动自行车停放区域与楼梯间未设置防火分隔措施;二是未设置消防设施、未安装智能充电等技防措施;三是仍存在个别电动车入户现象;四是群租房仍存在“飞线充电”现象。

  
    

  督查期间,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覃俊亲临现场进行指导,并强调:狠抓停放充电场所规范化管理,聚焦“不亡人、少起火”的目标,坚决落实停放、充电场所“人车分离、防火分隔”措施,停放充电区域一律不得住人,严格要求安装喷淋系统、充电定时自动断电系统等。对未能按要求落实的场所,坚决不予停放充电,减少火灾发生数量,严防起火导致亡人事故。

  

  根现场了解,个别街道、社区为彻底解决“人车分离”,积极沟通协调相关部门利用村口巷道进行改造,为居民解决充电难的问题,一是金贸街道工委决定在龙昆下新村村口巷道进行平台改造,改造后安装智能充电桩,预计可安装180个充电桩,目前项目已进入招标阶段;二是头铺西社区利用北路与十二巷共占地960平方米,宽阔路段修建停车棚与充电桩、消防设施及监控,建成后可停放电动自行车480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