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76035644-8/2022-20654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海口市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2-12-27
名  称: 海口市应急管理局2022 年的工作任务 发文日期: 2022-12-28
文  号: 主 题 词:
时 效 性:


海口市应急管理局2022 年的工作任务

  2022 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大事多、喜事多、要事多, 做好应急管理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2022 年全市应急管理 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紧扣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安、稳定、祥和海口氛围这一主线, 聚焦应急管理主责主业,精准定位,突出以防为主,应急救援并 进,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健全 应急管理工作办法和程序,进一步提升我市应急管理工作科学 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基层一线力量的 组织和培训,积极推进应急救援力量整合;实施应急强基工程, 全面疏理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和物资装备综合提升,实现生产安全 事故与去年同比“双下降”,各项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应对 救援及时有力,全力以赴为海口创建安全、平稳、和谐环境,为海口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安全保障。
  2022 年全市应急管理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全力推进实施 “1234”工程,即“1 个不发生”,即不发生影响海口自贸港核 心区建设进程的系统性重大安全风险; “2 个坚决防范”,即坚 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坚决防范自然灾害重大人员伤亡; “3 个确 保”,即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基本盘稳定、确保不发生较大及以上 生产安全事故、确保重要节点安全形势稳定; “4 个实现”,即 实现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双下降”;实现安全度汛 “不亡人、少伤人、少损失” ;实现不发生较大及以上森林火灾, 在森林火灾扑救过程中不发生人员死亡;实现应急管理体系和能 力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建立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机制
  一是推进构建“大应急”管理格局。研究推动整合市突发公 共事件应急委员会、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市减灾委员会、市防汛 防风防旱指挥部、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成立市应急管理工作委员会和专项应急指挥部。在市政府统一领导 下,负责全市区域内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
  二是完善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安全生产工作责任, 制定工作清单,确保市、区、镇(街)党政领导安全生产工作清 单的落实。制定市级《突发事件处置参考手册》,建立健全生产 安全事故和重大突发事件现场救援处置指挥层级机制,规范突发 公共事件现场处置流程。推行每季度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主要负 责人在市安委会上“述安述职”,各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分管行业 企业述安述职,推动“三管三必须”责任机制落实到位。
  三是健全工作督导机制。规范生产安全事故统计直报工作,建立生产安全事故直报率 100%工作保障机制。落实安全生产形 势分析月例会制度,建立安全生产工作预警机制。组建海口市应 急管理三级专家库(即市本级的专家库、行业部门的专家库、外聘专家),制定出台应急管理专家库服务管理办法,推进“干部 +专家”安全生产督导机制。
  四是完善监督执法。健全行政执法协作机制,实现安全监管 和行政执法有机融合,探索建立“行刑衔接”工作机制,打击安 全生产违法行为。
  五是完善事故调查处理机制。组织开展灾害事故复盘,编制 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汇编,建立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工作制度、 程序、流程,组建市、区两级以及各行业生产安全事故调查专业 队伍。加大事故挂牌督办力度,严格事故报告审查。加强事故机 理分析,为安全生产工作决策提供依据。
  六是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加快推进《海口市突发事件总体应 急预案》、《海口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海口市地质灾 害应急救助预案》等预案修订。
  七是健全研判工作机制。分析灾害天气趋势和安全生产苗头 性问题,及时通报有关部门,提醒、警示采取措施消除重大风险 隐患。遇有台风、暴雨、森林火灾等重大自然灾害,立即会商研 判提出措施建议。建立极端天气应对叫醒机制。
  (二)持续做好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一是紧盯重点领域。危化品方面,扎实开展安全风险集中治 理,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提升三年行动。烟花爆竹方面,进一步 规范烟花爆竹经营秩序,督促企业做好仓库安全及流向溯源管理工作,持续保持烟花爆竹“打非”高压态势,积极引导企业做好 转型发展。非煤矿山方面,落实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工贸行业,加大工贸行业的监管力度,督促企业改善安全生产基 础条件。琼州海峡方面,完成琼州海峡重大突发事件情景构建工 作。协调海事部门牵头,会同交通等有关部门,以琼州海峡安全 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推动各行业主管部门落实治理海上非 法采砂运砂行为执法、清理整治非法停泊装卸作业执法、锚地和 通航水域渔船渔网清理等工作。
  二是注重源头治理。巩固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组织开展评估工作,巩固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建立健全安全生产 长效机制。建立全市、各区和各行业风险隐患问题清单。督导、 推进安责险工作落实,确保高危行业领域安责险投保全覆盖。开展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整治。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进一步提升本质安全。
  三是扎实推进城市安全发展。按照《海口市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工作方案(2021-2023 年)》,推进全市城市安全发展 建设工作。学习借鉴全国首批城市安全“生命线”示范城市经验, 推进海口市城市安全“生命线”监测体系建设工作。开展城市安 全风险辨识评估,查明风险种类、数量、分布情况,建立风险清 单,明确风险等级,明确风险管控重点。推进燃气管网和江东过 江隧道重大突发事件情景构建。
  (三)持续做好自然灾害防治工作
  一是完成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任务。开展灾害 风险评估和区划,形成普查成果汇交,突出普查成果运用,为我市防灾减灾救灾提供可参考依据,助力城市安全发展。
  二是强化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抓细抓实灾情管理各环节工 作,严格落实灾情统计报送责任,分级开展灾害信息员培训,强 化灾害信息报送时限,做到镇(街)、村(社区)灾害信息员自主报灾全覆盖,由被动报灾向主动报灾转变,全面提升基层系统 报灾能力。
  三是抓好防汛防风防旱工作。调整完成市三防指挥部组成单 位及成员,组织落实市、区、镇(街)、村 4 级三防责任人。扎 实开展汛前三防准备工作,强化隐患排查并建立台账。组织换届 后三防责任人业务培训、军地联合抗洪抢险救灾演练,进一步提 升应对三防突发事件能力。探索防台防汛力量就地转化机制,启 动应急响应后,各村级乡村振兴指挥部立即转化为村级台风防御 指挥部,全面投入防台防汛工作中去,协助属地镇村做好隐患排 查、人员转移等防范工作。
  四是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推进森林防灭火指挥中心项目建 设,完成森林防火 5G 监测指挥平台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森林火 灾预警监测能力。推进市、区、镇三级森林消防体系建设,提升 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
  (四)突出抓好应急管理强基工程
  一是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全力推进市三防指挥中心进 行升级改造和社管平台应急分平台项目建设。在消博会应急保障 专题信息系统基础上,结合城市安全风险评估成果,建立城市安 全事故研判预警和应急处置预案库和决策知识库,集约汇总应急 管理可用资源信息,并在此基础上建立《海口市应急管理工具库》,实现应急设施、设备、力量、物资、专家、预案、法律法 规和典型案例等应急资源信息整合,实现应急资源可视化,应急 决策智能化。
  二是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全力推进海口综合应急物资仓 储项目建设,谋划启动海口综合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建设。开展全 市蔬菜应急储备保障调研,指导各区加强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建 立多元化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加强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制定《海口市家庭应急物资储备清单》。
  三是强化应急能力建设。结合镇(街道)机构改革,进一步 健全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细化镇(街道)应急预案,做好风 险研判、预警、应对等工作。摸清、整合全市体制内和社会面应 急救援队伍和装备底数,建立指挥协调机制。指导各区建立镇(街 道)应急救援队伍,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四是夯实防震减灾基础工作。以韧性城乡地震安全试点为契 机,实施地震灾害情景构建,推进长流-仙沟和马袅-铺前活动 断层探测。分步组织实施测震和地球物理观测站点加密工程建 设。打通地震预警服务“最后一公里”,在政府机关、重点行业、 学校和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安装不少于 20 套地震预警专用终 端。镇街每年开展 1 次以上地震应急演练。完成北京师范大学海 口附属学校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验收,持续开展国家 级、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申报工作。加大监督执法力度, 联合执法部门对重大工程、学校、医院等建设工程开展地震安全 检查,提升全市整体抵御地震灾害能力。推进现有站网标准化改 造,完成金盘地震观测台井下地震计升级换代工作,完成金牛岭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基础设施建设。
  五是加强应急管理宣传。以打造“海口应急”微信公众号品牌为核心,结合网站、报刊、电台等平台,开展应急管理知识系列活动,大力宣传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知识,在全社会营造起 重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的浓厚氛围,树立起党和人民“守夜人” 形象。
  (五)强化党建引领
  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 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积极运用激励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党性修养,知敬畏、明规矩、守底线。深化 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继续推进巡 察整改工作,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巩固作风整顿建设成果, 严格执行落实考勤请销假等制度,扎实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常态 化、长效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 主动权。
  二是深化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 态化制度化,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史学习教育 成果,利用学习强国、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两微一端等渠道, 构建线上线下学习联动机制,持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会主义思想,重点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 习,务求学懂、弄通、做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 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是加强党组织建设。以《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内法规为 依据,落实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切实加强党组织队伍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增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 用。按照标准化建设的要求,规范党组织生活制度,组织党支部 换届,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不断提升机关党 建科学化水平。
  四是加强应急干部队伍建设。扎实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 动,持续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充分运用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 院、海南干部在线学习网等平台开展专业业务知识学习;组织应 急管理系统领导干部专题培训,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业 务水平。着眼事业发展培养选拔干部,鲜明树立重政治素质重实 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用足用好职务与职级并行政策,加大 干部交流轮岗力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扫码浏览
    相关稿件

主办单位:海口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海口市应急管理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长滨路第二行政办公区17号南楼    邮政编码:570135 联系电话:0898-68723819

备案序号: 琼ICP备1900357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应急管理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