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台

此次地震是今年迄今我国最强地震,

有感范围非常大。

【地震信息】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4030758分在台湾花莲县海域(北纬23.81度,东经121.74度)发生7.3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

福建厦门、福州、泉州、漳州,浙江温州、台州,广东广州、汕头、梅州等地网友都有明显震感。

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

自然资源部海啸预警中心发布海啸红色预警[Ⅰ/特别严重]

 自然资源部海啸预警中心发布海啸级警报(红色)。202404030758分(北京时间),中国台湾海域(23.85°N,121.6°E)发生7.5级地震,震源深度为9千米。自然资源部海啸预警中心根据初步地震参数判断,地震可能会在震源周围引发局地海啸,预计对我国台北东、屏东西、屏东东、台东南、台东北、花莲和宜兰沿岸局部区域造成灾害性影响。

另据新华社快讯:据日本广播协会报道,日本气象厅3日面向宫古岛、冲绳本岛等地发布海啸警报,预计浪高3米。



应急科普小课堂——关于海啸


海啸是怎样形成的?海啸来袭该如何应对和逃生?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地震海啸是如何形成的?

海啸是一种具有强大破坏力的波浪,按成因可主要分为三类:地震海啸、火山海啸和滑坡海啸。据监测,80%以上的海啸都是由地震引起的

地震海啸由地震引起海底隆起和下陷所致。海底突然变形,致使从海底到海面的海水整体发生大的涌动,形成海啸袭击沿岸地区。

不是所有地震都能引发海啸

地震,是最主要的海啸致因,但不是所有的大地震都能引发海啸,能引发海啸的地震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震级足够大;2.震源错动方式以垂直方向为主,能引起海床剧烈的上升或下降;3.震源深度较浅,能把释放的能量充分转换成海啸运动;4.足够的水深存储海啸能量。

突发海啸,如何正确避险与自救?

1.地震是海啸发生的最早信号,从地震到海啸的发生有一个时间差,要利用时间差进行避险和逃生

2.收到海啸警报,没有感觉到震动也需立即离开海岸,快速到高地等安全处避难。通过收音机或手机等接收信息,在没有解除海啸警报之前,勿靠近海岸。

3.如发现潮汐突然反常涨落,海平面显著下降或者有巨浪袭来,都应快速撤离。

4.发生海啸时,岸边人员要尽快从地势低洼的地区转移至地势高的区域,正在海上航行的船只不可回港或靠岸,应马上驶向深海区,深海区相对于海岸更为安全。

5.如果突然面临海啸,应尽量牢牢抓住能够固定自己的东西,不要到处乱跑

6.海啸发生不幸落水时:

▶要尽量抓住大的漂浮物,注意避免与其他硬物碰撞。

▶在水中不要举手,也不要乱挣扎,应尽量减少动作,能浮在水面随波漂流即可。

▶海水温度偏低,不要脱衣服。

▶尽量不要游泳,以防体内热量过快散失。

▶不要喝海水,海水不能解渴,反而会让人出现幻觉,导致精神失常甚至死亡。

▶要尽可能向其他落水者靠拢,以扩大目标,尽快让救援人员发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