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是第34个国际减灾日,主题是“共同打造有韧性的未来”。近年来海口深入推进防灾减灾工作,不断提升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以实际行动护航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我市加快推进海口市综合应急物资仓储项目和海口综合应急物资储备中心项目建设,“南北呼应、就近调配、覆盖全市”的仓储布局取得重大突破;海口市森林防火5G监测指挥平台建设、海口市森林消防队伍能力提升等一批防灾减灾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应急物资储备上,该局先后与美团、海南复星商社等5家企业签订应急物资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实现我市物资仓库实储、协议储备、电商储备多元化储备的保障能力。
  防震减灾方面
  我市突出抓好地震监测预报预警和地震应急救援能力建设。为打通地震预警服务“最后一公里”,我市已完成金盘地震观测台仪器设备升级改造,组织开展海口地区活动断层流动监测,安装5套地震预警服务终端设备。我市还充分利用公园、绿地、学校操场等设置临时避灾场所及灾害转移安置点,建成300个防空防灾临时疏散场地。今年来,成功创建3所国家级、4所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1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风险防范机制
  我市建立极端天气防范应对“两机制、一指引”,在全省率先出台《海口市应对极端天气停课、停工、停业、停运、停航和关停旅游景区工作指引》。目前,我市已整合灾害信息员、群防群测信息员、气象信息员,建立“多元合一”应急信息员队伍,整合组建市、区、镇(街)、村四级应急信息员队伍852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