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防灾减灾日

  

  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即将到来,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为“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
  全国防灾减灾日的来历
  2008年5月12日,我国四川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损失影响之大,举世震惊。
  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
  国家设立“防灾减灾日”,一方面顺应社会各界对中国防灾减灾关注的诉求,另一方面提醒国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更加重视防灾减灾,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全国防灾减灾日图标


  图标以彩虹、伞、人为基本构图元素。伞状弧形蕴含防灾减灾“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呵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目标。彩虹寓意着美好、和谐的生活。双人执伞代表全民携手、共同参与防灾减灾。“5·12”代表每年5月12日为国家“防灾减灾日”。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地震、火灾、洪涝、滑坡和泥石流、台风等自然灾害随时可能发生。及早掌握防灾自救技能,遇到灾害及时自救、互救非常重要,一起get实用的防灾减灾知识吧!

  

  发生地震怎么办

  


  记住,地震来袭“10不要”
  ↓↓↓

  

  点击查看更多

  发生洪水怎么办
  
    

  发生火灾怎么办
  



  发生泥石流怎么办
  




  发生山体滑坡怎么办
  




  发生台风怎么办
  




  发生冰冻雨雪怎么办
  




  发生冰雹怎么办
  
  在户外突遇冰雹,应该如何躲避呢?
  1 迅速寻找遮挡物
  突然遇到冰雹的袭击,一定要迅速进入室内或到坚固的遮挡物下躲避。如果附近没有合适的遮挡物,那么背着风蹲下,双手抱头,全力保护头部、胸与腹部不受到袭击。如果随身携带有包、文件夹,可以临时放在头顶,使危害减少到最低。
  2 远离易碎品
  躲避时要观察四周是否有容易掉落的危险物品,如果有的话应立即转移地方,以免被砸到。同时注意远离窗户等玻璃制品,因为冰雹可能会砸碎玻璃,从而对人造成身体损伤。
  3 谨防触电
  躲避时还要远离照明线路、高压电线和变压器,以防发生触电的严重后果。
  发生沙尘暴怎么办
  


  下面给大家送上一份
  简明好记的《灾害应对手册》
  速速收藏↓↓↓
  地震篇
  


  火灾篇
  


  雷电篇
  
  洪水篇
  
  暴雨篇
  
  伴随着汛期的到来
  这些“不要”请记牢!
  














  应对灾害不慌张
  防灾减灾重日常
  请收藏并转发给家人和朋友
  学习应急知识
  保护生命安全
  共同筑牢安全基石
  【应急侠温馨提示】
  发生突发事故时,根据事故类型第一时间拨打110、119、120、122等报警电话,或拨打海口市应急管理局值班电话0898-68723771。
  来源:海口应急综合海南应急管理、应急管理部、中国应急管理、国务院客户端、中国政府网、人民网、大兴安岭地区森林消防支队、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孝感支队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