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海口市应急管理局关于举办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培训和应急演练的通知》部署,提高安全监管部门的监管能力及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按照年度培训演练工作计划,9月26日,海口市应急管理局举办2023年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培训暨应急演练活动。海口市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冯梅仙出席培训会议并担任演练总指挥长。市资规局科长陈彦霖、秀英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李经恒,各区应急管理局非煤矿山分管领导和业务负责人、行业专家、全市非煤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法人)和安全管理负责人及安全管理员共计50余人参加。


  此次培训由四级调研员冯梅仙进行授课,培训内容:1.《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宣贯;2.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和金属非金属露天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及安全监管部门业务培训;3.非煤矿山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业务培训。


  培训结束后,参演队伍集合。冯梅仙宣布:海口市2023年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演练开始。


  此次演练共分为两个科目:一是加工区运输道路发生车辆伤害事故;二是加工区区域内发生高处坠落事故。演练结束后,行业专家吴喜庭针对演练情况进行评估。冯梅仙对演练情况进行点评:一是通过开展应急演练要检验企业对应急救援的反应、组织、指挥处理能力;二是通过演练锻造能力,最大限度控制和降低突发事故给企业和职工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和不良影响;三是此次演练暴露的不足,企业要进一步修订预案,提高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应急处置人员进一步熟悉预案流程,确保遇有突发情况能有效处置。


  根据《海口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海口市防汛防风防旱指挥部办公室 海口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加强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海安委办〔2023〕133 号)文件精神要求,检查组通过实地查看等方式,对生产区进行安全生产检查,现场向该企业反馈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冯梅仙要求: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 增强忧患意识,切实紧绷中秋国庆长假期间安全这根弦,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完善相关制度,压实相关人员责任,切实抓实抓细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的落实。同时,要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立行立改,确保整改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