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高温天气叠加汛期潮湿多雨
  各类有毒有害气体容易蒸发聚集
  中毒窒息事故多发
  有限空间安全不容忽视

  01
  5月18日17时40分许,位于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太平镇的湛江晨鸣浆纸有限公司发生一起高处坠落引发的较大中毒事故,造成4人死亡。初步判断:纪某亮在作业通道失足跌落至集水池。由于天气炎热且集水池长期封闭,集水池废水中的有机物被生物细菌分解,生成硫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纪某翔、纪某生、王某法3人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情况下进入池内救援,导致中毒事故发生。具体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

  

  02

  


  2022年6月23日,济南市莱芜区山东省万兴食品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站发生一起中毒事故,造成2人死亡。经初步了解,事故企业未制定有限空间作业操作规程,未履行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此次有限空间作业未履行“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基本要求,发生事故的污水操作工在无三脚架、安全绳、空气呼吸器等安全保护措施情况下进入有限空间实施作业,另外一名事故人员在无安全保护措施情况下盲目进入施救。
  03
  2021年6月13日,四川邑丰食品有限公司停产检修期间,2名员工在检修废水管道时掉入废水池,另有4名公司员工在施救时也相继掉入池中。6人救无效死亡。
  有限空间狭小、通风不畅
  不利于气体扩散
  看似“相貌平平”
  但却是隐形杀手

  

  夏季天气湿热
  导致有限空间作业事故风险加大
  给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带来极大威胁
  有限空间的危害
  较为常见的有
  气体中毒、窒息
  还有淹溺、坠落、触电等危害!
  发生事故救援难度大
  盲目施救往往导致伤亡扩大

  

  有限空间作业
  安全要点必须牢记
  ↓↓↓
  1. 作业必须履行审批手续;
  2. 作业前必须进行危险有害因素辨识,并将危险有害因素、防控措施和应急措施告知作业人员;
  3. 必须采取通风措施,保持空气流通;
  4. 必须对有限空间的氧浓度、有毒有害气体(如一氧化碳、硫化氢等)浓度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合格后,方可作业;
  5. 作业现场必须配备呼吸器、通信器材、安全绳索等防护设施和应急装备;
  6. 作业现场必须配备监护人员;
  7. 作业现场必须设置安全警示标志,保持出入口畅通;
  8. 严禁在事故发生后盲目施救。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