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修订背景和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加强国家区域应急力量建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防灾减灾救灾和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也为做好防震减灾和抗震救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2019年,按照海口市关于深化党和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组建海口市应急管理局(市地震局),承担海口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日常工作。综合考虑近年来地震灾害应急响应工作实践和机构改革后有关部门职责的调整,对《海口市地震应急预案》进行修订是必要的,以适应新形势下地震应急工作的需要。
  二、修订过程
  海口市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海口市地震应急预案》修订工作,在前期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讨论,从2023年上半年开始,市应急管理局组织有关专家,多次就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组成、工作组分组、应急响应机制、地震灾害分级标准以及机构改革后各有关部门职责分工等方面进行研究,结合《国家地震应急预案》和《海南省地震(火山)应急预案》,2023年6月开展具体修订工作,8月完成修订征求意见稿。2023年8月24—31日,市应急管理局发函市抗震救灾指挥部55个成员单位征求意见,共收到提出的修改意见15条,采纳了12条,未采纳3条,形成《海口市地震(火山)应急预案》(2023年修订稿)。
  三、修订的主要思路
  《海口市地震应急预案》修订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为本工作原则,坚持综合协同应对地震突发事件,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优势和各相关部门的专业优势,形成整体合力;坚持实事求是,根据近年来地震应急工作实践,补充完善应急响应工作机制、流程和分级标准,明确各地各部门应急响应职责任务。
  四、修订的主要内容
  1、《海口市地震应急预案》改为《海口市地震(火山)应急预案》。根据《海南省防震减灾规定》(2023年7月21日海南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第十九条“省人民政府和火山所在地的市、县人民政府制定的地震应急预案应当包括火山灾害应急内容”。
  2、编制依据中的《海南省防震减灾条例》换成修订的《海南省防震减灾规定》,增加《海南省地震(火山)应急预案》和《国家地震应急预案》。
  3、取消原1.5 现状。为简化方案,减少文字描述。
  4、把原2 组织机构与职责改为2 组织体系,参考国家、海南省地震应急预案格式做调整,副标题有相应改变,力求简化、明了。增加现场指挥部和专家组及其职责,增加附件1海口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应急组织体系图,增加附件2明确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及其职责,增加附件3把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应急工作组职责分工表格化。原2.4 应急联动机制调整放到 3 响应机制的3.8应急联动。
  5、原3 预测、预警改为4 监测报告,原3.1信息监测与报告改为4.1地震监测报告。原4 应急响应机制改为3 响应机制。增加附件4 地震灾害事件分级与应急响应一览表,就地震灾害事件分级,按照《国家地震应急预案》和《海南省地震(火山)应急预案》,统一调整地震灾害分级标准。
  6、原5 地震灾害事件应急响应改为5 应急响应,删减5.2.1 应急处置内容。
  7、原6 地震应急保障改为6 应急保障。
  8、增加7应急准备明确日常准备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