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海口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相关事宜的说明

  为落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海府办函〔2020〕227号)工作部署,科学谋划“十四五”期间我市应急管理各项工作。我局组织编制了《海口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相关事宜说明如下:
  一、编制《规划》的背景和依据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省会独特优势,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统筹发展和安全,有力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依据《应急管理部关于做好“十四五”应急管理领域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应急函〔2019〕179号)、《“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海南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十四五”规划》、《海南省防震减灾“十四五”规划》以及《中共海口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制定本规划。编制过程中充分征求了省、市有关部门的意见。
  二、编制《规划》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和综合防灾减灾理念,认真落实国家、省关于应急管理工作决策部署,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规模、速度、质量、结构、效益的关系,按照“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为本”“坚持预防为主”“坚持依法管理”“坚持精准治理”“坚持社会共治”6个原则,以推进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线,着力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全面加强风险防范、应急处置、综合支撑等能力建设,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各类重特大事故,最大限度降低灾害事故损失,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建设“平安海口”提供安全保障。
  三、编制《规划》的总体目标
  《规划》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应急管理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总体目标:到2025年,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基本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建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科学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形势稳定向好,较大以上事故有效遏制,全社会防范应对处置灾害事故的能力明显提升,各项指标控制在省下达指标范围内,并力争逐年下降。其中,《规划》各项指标参照《海南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十四五”规划》各项指标并结合海口市实际研究确定,确保各项指标值科学合理。目前,在总体目标下,共设置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重特大事故起数等6项指标。
  四、《规划》中的主要任务
  《规划》围绕应急体系和能力两大方面,提出了“十四五”时期七项主要任务,包括持续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应急管理队伍能力、提高综合应急保障能力、构建社会共治体系。
  五、《规划》中的重点工程
  《规划》结合我市应急管理实际需求,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十大重点工程,包括城市安全整体提升工程、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程、应急管理科技信息化建设、应急管理基础设施建设、重大突发事件情景构建、防震减灾能力提升工程、森林防灭火综合治理工程、气象监测预警体系建设、消防救援能力提升工程、全民素质提升工程。
  六、确保《规划》落实的主要措施
  《规划》同时提出了应急体系建设发展的保障措施,明确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经费保障、科技支撑和监督评估确保规划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海口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6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