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海口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海口市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目的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总结经验,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进一步提升居民灾害风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引导居民储备必要的家庭应急物资,以应对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
  此次,海口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海口市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分为基础版和扩充版两个。基础版清单内容包括应急物品、应急工具和应急药具3大类16小类物资,如具有手摇充电功能的收音机;扩充版清单内容包括水和食品、个人用品、逃生自救求救救助工具、医疗急救用品、常备药品和重要文件资料6大类65小类物资。其中应急物品、应急工具、应急药具是灾害发生第一时间自救互救所必需的物品,可作为家庭必备应急物品清单参考;重要文件资料则是满足灾时家庭成员信息核对、救助申请及救援配合需求;逃生自救求救救助工具是为能够及时获得救助脱离危险的基本工具,各家庭可结合实际,做好家庭应急物资储备。
  家庭储备是应急物资储备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发生自然灾害或者应急突发事件时,往往会伴随交通不畅、通信受阻等情况,外部救援物资和人员很难第一时间到达灾区,必要的家庭应急物资是家庭成员第一时间开展自救互救和逃生重要物资保障。
  近年来,北京、上海、广东、江西、辽宁、广州、深圳、厦门等全国多个省、市均发布了《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与其相比,《海口市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中,针对海口市台风、洪涝灾害多发等自然灾害特点,增加了具备收音功能的手摇充电电筒、防潮垫、应急食品等物资清单;针对灾时家庭成员信息核对、救助申请、等待救援及保险理赔需求,增加了家庭成员信息资料、重要财务、紧急联络方式应急资料物资清单。
  下一步,市减灾办将采取多种形式提高全民防灾减灾意识,结合《海口市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通过互动的方式为部分海口市家庭免费发放应急物资储备包。同时也提倡市民群众可以根据家庭实际情况和需求,自行储备必要的家庭应急物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