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的要求,确保2023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确保全市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1月17日上午,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覃俊主持召开海口市1月份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
  会议传达解读《省安委办关于印发海南省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省安委办关于切实做好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强化事故防控工作的通知》《市安委办关于春节、两会期间安全风险和监管工作的提示函》《市安委办关于春节后复工复产开展“预防事故全员安全教育第一课”的通知》等文件精神,通报我市1月份生产安全事故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形势,提出下一步具体防范和应对措施。


  会议强调,春节即将来临,安全生产进入重要时期和敏感期,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进入发力期,人流、车流、物流密集,安全生产不确定因素增多,事故防范压力增大,市安委办组织分析研判全市春节、“两会”期间十个安全风险点,各区(含开发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细化措施,切实做好安全防范应对工作。


  会议要求,各区(含开发区)、各部门、各单位一是要围绕我市“两大三重四面”安全防范形势,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和重要敏感节点,按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求,进一步深化隐患排查整改,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二是要扎实开展春节后复工复产全员安全生产第一课,帮助一线员工筑牢安全思想、增强预防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确保复工复产安全平稳,为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夯实基础。三是要切实将重大隐患专项整治作为稳控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防范遏制事故的有效抓手,开展本地区、本行业、本部门重大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重大隐患建立台账清单,落实安全管控措施,1月底完成排查工作,2月份巩固提升,做好迎接全国“两会”和国务院安委办和省安委办的督导检查工作。四是要做好节日期间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带班领导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做好应急保障准备,确保遇到紧急情况快速响应、快速处置,为全市营造安定祥和的节日氛围。


  市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区应急管理局,各开发区、市市政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科工信局、市住建局、市商务局、市交通港航局、市水务局、市旅文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园林环卫局、市交警支队、市消防救援支队等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