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日上午,海南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召开今冬明春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森林防灭火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判我省今冬明春防灭火工作形势,部署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我市设分会场,市森防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覃俊参加会议,并对我市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市林业局、公安局、市消防支队、气象局、供电局、各区应急管理局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罗苏平传达国家森防会议精神;省气象局汇报了海南省今冬明春森林火险气象预测趋势,儋州市、琼海市、白沙黎族自治县及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鹦哥岭分局汇报了近期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省林业局对全省森林防火工作进行部署。
  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省森防办主任番绍立出席全省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并讲话。番绍立充分肯定了我省2022年度森林防灭火工作取得的成绩,今年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平稳向好,森林火灾起数、受害森林面积均处于历史低位,相关工作探索也取得初步成效,首次运用大型直升机开展森林火灾扑救演练,机构改革后首次接受国家森防指的专项督查,首次开展全省森林消防职业技能大比武。


  会议指出,我省12月份进入森林防火期,各市县、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森林火灾防控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要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做好极端天气下森林火险的形势预判,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增强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全面进入森林防火期工作状态,切实把森林火灾防控工作;要补齐工作短板,全面提升森林火灾防控工作,要堵住防灭火责任悬空的漏洞、补齐专业扑火力量不足的短板、破解林火监测预警能力不足的问题;要狠抓工作落实,确保火灾防控各项措施落地生效,要摸清林火风险底数、抓实防火宣传、抓实野外火源管控、做好森林火灾应急准备和火情信息报送。务必把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做扎实,以实际行动守好海南生态安全。
  省会议结束后,我市召开续会。会议要求,各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一是把森林防火宣传到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媒体宣传防火法律法规,有针对性地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强化目标人群的宣传教育;二是要加强重点区域的防火巡查和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尤其是涉林景区、输配电设施等重点部位,供电部门主动做好线树矛盾区域台账登记做好隐患闭环整改;三是要强化应急准备,做好紧急情况下人员调动和物资调拨的充分准备,落实24小时值守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快速响应,实现火情“打早、打小、打了”。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将森林防灭火工作时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不能有一时的疏忽和懈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