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我市冬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提升我市各级森林防灭火工作者和指挥员的业务能力。11月22日,海口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在海南中改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组织举办2022年度海口市森林防灭火业务培训班。市森防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长覃俊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邱阿宇主持开班仪式,各区应急管理局、桂林洋经济开发区、各镇和农(林)场分管领导、业务骨干,市应急管理局综合减灾和火灾防治科全体干部职工以及市专业森林消防队全体队员等共计9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指出,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充分认识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进一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牢记使命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森林草原防火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同时,对标党的二十大对安全生产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森林火灾可防可控”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市森林火灾防控能力。


  培训班强调, 12月1日我市将进入森林火险期,各级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压实属地管理、部门监管和经营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四级包片”责任制;要落实网格化管理,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加大巡护检查力度,开展新一轮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严控林事、农事、祭祀等违规用火;要深入开展防火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群众防火意识、责任意识、法律意识;要强化科学扑救,坚持统一指挥,快速果断处置,切实做到“打早 打小 打了”;加快区级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组建;扎实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


  省应急管理厅副处长罗远杰、市应急局二级主任科员陈其俊分别从森林火灾基本常识、海南省森林防灭火工作现状及工作对策、案例分析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授课。


  培训班通过案例评析与扑火实战经验相结合,重点围绕防灭火工作开展、森林火灾原因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阐述和讲解,并与学员进行现场互动交流,生动形象的教学方式,使学员开阔了视野、更新了理念、增长了知识,对森林火灾的预防和扑救也有了新的认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