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2022年易制毒化学品工作培训班于11 月 2 日9时在海口举行。


  此次培训由市禁毒办、市应急管理局联合主办,市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协会承办,市禁毒办副主任孙盛主持。首先,由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覃俊致开班辞。接着召开市易制毒化学品精麻药品监管联席会议,市易制毒化学品精麻药品监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领导作了本单位年度总结发言,然后由海南省工业研究所专家陈宏东授课,最后开展禁毒宣传进企业活动。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覃俊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加强监管力度。各区、各监管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易制毒化学品管制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围绕“补短板、堵漏洞、防流失”目标,紧盯人员、原料、设备、场地“四种要素”,抓住经营、购买、运输、仓储、使用、进口、出口等环节,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切实做到“三个绝不允许”(绝不允许违规销售,绝不允许无证购买、运输,绝不允许任意变更用户用途),坚决遏制易制毒化学品非法流失。各区、各监管单位要加大全环节监管力度,努力实现全流程闭环管理;要坚持部门协同、齐抓共管,加强基础排查、常态联合检查、深入追查倒查和会同协助稽查;要抓住易制毒化学品非法流失问题突出的重点行业和单位,开展集中整治;要加强部门联动、创新管制方法、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努力推动易制毒化学品管制工作科学管理。二是落实责任,加大闭环管理。各易制毒化学品经营企业要牢固树立起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无小事”的理念,强化易制毒化学品管理的安全意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市禁毒部门有关易制毒和化学品监管精神,切实增强易制毒化学品企业规范经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认识到易制毒化学品工业生产和制造毒品的双重属性,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提升规范经营、守法经营的责任意识,抓牢抓实易制毒化学品的安全管理措施,筑牢安全防线,坚决杜绝流入非法制毒渠道,确保易制毒化学品的经营和使用安全。各易制毒化学品经营企业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问题,采取开展自查自纠的方式,逐一对照查摆,找短板、补差距,深入排查各类深层次问题,重点治理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总量、品种、流向、颁证等环节的问题隐患,推进使用全国易制毒平台新系统,严格做好易制毒化学品的管理工作,完善易制毒。三是加强培训,提升经营水平。企业的发展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要兼顾社会效益。涉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单位作为参与主体,要充分认识到易制毒物品管控的重要性,切实把易制毒化学品管制工作摆在禁毒工作源头性、基础性位置,建立健全并落实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从业人员易制毒知识的培训,组织从业人员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等法律法规和易制毒化学品系统操作等相关内容,提高业务能力,通过深入学习,交流经验,做到学以致用,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助推企业规范经营、提高生产经营效率的动力,增强从业人员的自律意识,提升易制毒化学品规范经营水平。
  在易制毒化学品培训会上,陈宏东介绍了易制毒化学品的分类情况,详细地讲解了易制毒化学品经营、运输、进出口许可证和备案证明的颁发和管理;易制毒化学品行政执法监管以及法律责任的追究等内容。


  市易制毒化学品和精麻药品监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联络员、各分局禁毒大队分管领导 ;各区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各易制毒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员 ;易制毒化学品行业协会全体会员单位等共100多人参加了这培训会。





  最后,市禁毒办副主任孙盛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识。要站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高度,提升对易制毒化学品和精麻药品管控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二是要加强部门间的联系沟通和协调配合。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沟通协调,共同推动对联席会议制度、联合检查制度、事中事后监督制度、流失追溯制度、定期通报情况制度常态化落实,形成易制毒化学品和精麻药品管控工作强大合力。三是参加培训班的各有关单位及各有关人员要学以致用,融会贯通,强化责任担当,强化工作措施,确实把易制毒化学品和精麻药品管控工作抓实抓好。


  易制毒化学品工作培训会结束后,市应急管理局、市易制毒协会组织开展了禁毒宣传进企业活动,向全市易制毒化学品经营企业发放了《禁毒宣传进万家》和《禁毒宣传海报》等宣传资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