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海口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传达了全国应急管理工作、全国地震局长以及全省应急管理和地震工作会议精神,系统总结了2021年全市应急管理工作,重点部署2022年工作安排。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覃俊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1 年,全市应急管理工作紧紧围绕为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创造安全稳定环境的目标,全力以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统筹推进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实现“双下降”,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未发生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有效防御了6个台风和1个热带低压工作。在海口市 2021 年全省应急管理考核中 位列第一,获评“优秀”,实现了“十四五”应急管理工作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我市应急管理工作仍处在爬坡期、过坎期和攻坚期,面临的矛盾问题仍比较突出。一是安全发展意识树得不牢。二是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基础仍比较薄弱。三是应急管理科技信息化基础较为薄弱。四是应急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还不高。目前我市应急管理面对的风险挑战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安全生产风险依然较大。二是自然灾害防治形势严峻。三是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有待完善。为此,我们要沉着应对当前风险挑战,全力做好新征程上的应急管理工作。

    会议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紧扣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安、稳定、祥和海口氛围这一主线, 聚焦应急管理主责主业,精准定位,突出以防为主,应急救援并进,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应急管理工作办法和程序,进一步提升我市应急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基层一线力量的组织和培训,积极推进应急救援力量整合;实施应急强基工程,全面梳理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和物资装备综合提升,实现生产安全事故与去年同比“双下降” ,各项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应对救援及时有力,全力以赴为海口创建安全、平稳、和谐环境,为海口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安全保障。
  秀英区、龙华区、琼山区、美兰区应急管理局和桂林洋开发区作交流发言。

    会议由海口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叶保恒主持,区应急管理局、各开发区负责人,市应急管理局班子成员、处级干部、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