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日,市减灾办组织市应急管理局、市资规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务局、市林业局、海口气象局等部门对我市2022 年7月份自然灾害风险情况进行了总结,对 8 月份全市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了会商研判,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2022年7月份自然灾害情况
  (一)气象灾害情况
  2022年7月,主要受台风“暹芭”、西南低压槽、副热带高压、南支槽、华南沿海槽的影响,永庄国家基准站月累计降雨量230.9毫米,较常年偏少6.7%,降雨日数12天,暴雨日数3天(2日、12日、13日)。降雨分布不均,市区平均降雨量209.8毫米,乡镇平均降雨量250.3毫米,西北部(含市区)和中部乡镇降水偏多,其余地区偏少。平均气温29.3℃,较常年偏高0.4℃,最高气温36.0℃,最低气温24.4℃,大于等于35.0℃的高温日数为10天。5个乡镇自动站测到有7次大风天气。
  1、台风
  受台风“暹芭”影响,7月1日8时~7月3日8时:全市普降暴雨,局地大暴雨,最大日雨量127.2毫米(白龙街道)。所有监测站累积雨量均超过50毫米,其中20个乡镇雨量超过100毫米,乡镇平均雨量143.1毫米,最大为188.9毫米(三门坡镇),市区平均雨量105.1毫米,最大为188.5毫米(府城街道)。全市伴有6~8级阵风,最大阵风21.4m/s(9级,新海港)。
  受第3号台风“暹芭”影响,琼州海峡于2022年7月1日8时全线停航,2022年7月3日11时复航。提前转移低洼、危房等人员3833人,其中紧急避险转移 3606人,紧急转移安置 223人,均得到妥善安置,没有明显经济损。
  2、雷雨大风
  7月共发布雷雨大风黄色预警9次,5个乡镇自动站测到有7次大风天气,永庄国家基准站2次大风天气是台风“暹芭”造成的。
  3、高温
  7月永庄基准站最高气温36.0℃,大于等于35.0℃的高温日数为10天。极端最高气温38.7℃出现在龙塘镇和海南大学。
  4、暴雨
  7月暴雨日数3天,分别是 2日(60.8毫米)、12日(51.3毫米)、13日(51.5毫米)。其中2日暴雨受台风“暹芭”影响,12-13日的暴雨受南海低压槽的影响。
  (二)水旱灾害情况
  7月份,全市无水旱灾害、人畜饮水困难发生,未发生生产安全和水域管理范围内人员溺水伤亡事件,水务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向好。截至7月31日,我市中型水库(10宗)蓄水6928.95万立方,占正常库容10962万立方的63.2%,小一型水库(29宗)蓄水4407.98万立方,占正常库容7455.65万立方的59.1%,小二型水库(87宗)蓄水1218.06万立方,占正常库容2046.76万立方的59.5%,水库运行平稳。
  (三)森林火灾情况
  7月份,全市无森林受害,未发生森林火灾和因灾至人伤亡事件,森林火灾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向好。
  (四)农业灾害情况
  7月份,积极应对“暹芭”台风防范工作,组织各区做好农业设施加固;开展农作物抢收抢种;加强渔船管控,在伏季休渔期严禁违规出海,并督促渔船100%在港,渔民100%上岸。未发生重大农业灾害事故,农业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向好。
  (五)地质灾害情况
  7月份,加强对我市主城区38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检查,共出动108人次,对6个重点防范地质灾害隐患点重点巡查检查。截至目前,全市无地质灾害发生,未有人员、财产损失情况,地质灾害防治形势总体平稳向好。
  二、8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
  (一)气象灾害风险
  预计,2022年8月平均气温偏高,月雨量偏多。主要降水时段:上旬后期、中旬前中期、下旬后期。极端最高气温主要出现在上旬后期到中旬前期。预计月内可能有1~2个热带气旋影响本省。月平均气温28.3~29.3℃,月极端最高气温34.5~36.5℃,月雨量260.0~300.0毫米。
  预计,8 月上旬,旬前期和旬中期高温晴热,多午后(或局地)雷阵雨天气,旬后期受热带气旋的影响,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旬降雨量接近常年平均值,旬平均气温高于常年平均值。旬平均气温30.0~32.0℃,旬极端最高气温34.0~36.0℃,旬雨量75.0~95.0毫米。
  (二)水旱灾害风险
  预计8月份可能受台风强降雨天文大潮顶托影响,我市发生洪涝灾害预计为一般等级,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等级预计为IV~Ⅱ级,等级较低,不容易发生危险性洪涝灾害。
  (三)森林火险
  预计8月份,我市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为二级,森林火险等级较低,不容易发生森林火灾。
  (四)农业灾害风险
  8月份,预测有1-2个热带气旋,将对我市渔船开海(8月16日休渔期结束)存在风险,同时暴雨台风天气对农业种植带来不利影响。
  (五)地质灾害风险
  预计8月份,我市地质灾害险情爆发程度较低,主要灾种为崩塌。
  三、防范重点及建议
  (一)加强监测会商,及时发布预警。气象部门要加强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重点针对大风、高温、强降雨等高影响天气进行监测分析,强化统筹协调和部门联动,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各区、各有关部门要密切跟踪和监测风险信息,充分运用手机短信、互联网、广播、电视、电子显示屏、喇叭、上门提示等多种手段,及时发布各类预警信息,提示提醒人民群众和社会单位采取防灾避险措施。
  (二)加强风险管控,落实防范措施。水务部门要加强水务设施检查巡查力度。加强中小型水库、堤防、泵站、供水厂、污水处理厂管理人员安全员巡查检查频次,强化对重要部位、重点水域、重大工程的检查力度,把人员安全、工程安全、生产安全、防溺水等工作落到实处。林业部门要加强森林防火巡护。加强森林巡护人员巡林频次,强化对重点部位的巡查力度,把森林火灾风险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农业部门要组织各区对蔬菜大棚、畜禽栏舍、休闲农业等农业设施进行加固;积极组织早稻、常年蔬菜等农作物开展抢收抢种,降低农业损失;我市渔船于8月16日开渔后,要积极组织渔民落实跟帮作业制度,台风期间严禁“追风头、抢风尾”现象发生,确保渔船100%在港,渔民100%上岸。资规部门要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排查。根据海口市地质灾害风险普查最新成果,加强对成果中23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实地排查,按照风险等级分类处置,要认真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原则,确保点位安全防护措施落实到位。
  (三)加强应急值守,严格信息报送。各区、各相关单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加强指挥调度,确保值班人员“在岗、在职、在责”,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处置能力。要及时指导社会公众做好用电、火灾、中暑、溺水等安全防范工作,加强危化、交通运输等领域安全管理,落实防高温、防强降雨、防雷电等措施。要对重点地区路段、重大风险隐患点严盯死守,及时准确掌握雨情、汛情、灾情,第一时间收集报告救灾情况,确保出现灾害风险和突发情况时能够及时有效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