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76035644-8/2023-00177 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 海口市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3-01-08
名  称: 海口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日期: 2023-01-09
文  号: 主 题 词:
时 效 性: 有效


海口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海口市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要求,充分运用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信息公开,传递政府信息、解读应急管理领域政策、及时发布局工作政务动态和行业动态、宣传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科普知识。海口市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成立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专人负责,多部门联动,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一是推进公文主动公开。我局2022年共通过党政办公网发文895件,其中主动公开79件,主动公开率为8.8 %。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在局门户网站公布我局及下属事业单位2021年部门决算和2022年度部门预算、2021年度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报告。三是招投标信息公开。2022年我局分别在局门户网站和海口网公示公告栏发布招投标信息59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2年全年共通过党政办公网接收1件依申请公开办件,均按期办结。本机关无法提供相关信息 1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专人负责对全局公文进行归档,专人负责打印全年发文并归档,以便后续查询。二是对于网上公开的所有信息,按照“谁发布、谁审核”、“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的原则,规范报批后在局门户网站和局微信公众号发布。三是对网站和公众号上发布的稿件,严格执行三审三校,严格选用国家网信办公布的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白名单”,严格管控涉密信息,严格执行日常巡查制度。
  (四)平台建设情况。一是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工作的通知》(琼府办函〔2021〕431号),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精神,围绕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获取网站信息的需求,我局在局门户网站增设信息无障碍服务功能。二是根据政务公开重点任务要求,在网站开设了“政策问答”专栏,以“一问一答”,通俗易懂的形式解读、传播和宣传省、市相关政策。三是完成了省、市政府2022年政府网站检查情况整改以及第三方评估机构网站情况整改工作。
  (五)监督保障情况。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将检查结果纳入年底考核,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我局加强对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账号易出现的风险点、不规范信息等问题排查工作,2022年,共排查海口市应急管理局网站稿件4811条,公众号排查了历史发布稿件4498条,针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稿件存在的问题,一一对其进行改正。排查过程中未发现存在的不规范信息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内容没有做到及时、准确和全面,平台出现错别字、不规范表述、页面链接打不开等。针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出现的这些风险点,我局及时安排专人对稿件中存在的重要文件、重要表述、规范名称以及领导称谓等不规范表述问题开展专项排查并整改。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力度,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准确更新信息。二是通过“关键词+网站名称”等方式,对存在的差错再进行排查。三是及时排查网站风险漏洞。如果发现存在的隐形风险,则会积极对接技术中心,对相关风险漏洞进行修复,避免因漏洞存在导致稿件被篡改。
  我局还将继续贯彻落实党委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海口市应急管理局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账号的管理,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和日常巡查制度,把差错风险杜绝在源头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码浏览
    相关稿件

主办单位:海口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海口市应急管理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长滨路第二行政办公区17号南楼    邮政编码:570135 联系电话:0898-68723819

备案序号: 琼ICP备1900357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应急管理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