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76035644-8/2010-01078 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 市安监局 成文日期: 2010-06-10
名  称: 海口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日期: 2010-06-10
文  号: 主 题 词:
时 效 性:


海口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09年度海口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附表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11 日起至200912 31 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 海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门户" 网站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海口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口市龙昆北路海口市人民政府12;邮编:570145;电话66781720 ;传真:66707690,电子邮箱:(sajjgk@haikou.gov.cn)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情况

按照《条例》规定,我局切实加强对市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市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林明局长为组长,韩秀畴、谷子良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明确谷子良副局长为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地点设在局办公室,由局办公室主任韩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为妥善处理好公开和保密的关系,办公室认真落实《条例》规定及上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本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发布协调机制等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

(二)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我局开通公开受理电话和传真电话,及时处理群众的申请公开信息。办公室地点设在局办公室,配备了电脑、传真机、打印机、扫描仪等办公设备。

(三)《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我局对局各科室转发了《条例》,组织对局机关工作人员的宣传教育学习,全面领会《条例》精神,切实提高对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09年我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430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73%

(二)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共6类:

1、法律法规。主要是关于安全生产这方面的国家法律法规、地方性法规及海口市人民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主动公开的信息20条。

机构职能。主要是本机关机构设置及主要职能情况、机构领导及分工情况。主动公开的信息7条。

2、规范性文件。主要包括:以本机关名义发布或者本机关作为主办部门与其他部门联合发布的规范性文件等。主动公开的信息346条。

3、规划计划。主要是年度工作、重要工作、阶段性工作总结。主动公开的信息16条。

4、业务工作。主要包括行政许可事项、非行政许可事项、生产安全事故通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情况。主动公开的信息24条,其中: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事项情况8条;生产安全事故通报12

5其他。主要是重要会议活动情况、安监工作简报、许可事项的办事指南、以重大危险源的分布情况。主动公开的信息33条。

()公开形式

  1.互联网

  2008年年底,我局的建立了本局的门户网站,为人民群众查询信息开辟了更佳便捷的渠道。网站开设了政策法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监管要情、安全监管、安全通报、应急管理、专题专栏、信息查询、主题服务、互动交流、海口市安全生产协会等栏目。

2.新闻发布会

为进一步加强市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沟通和联系,有效实行政务公开,扩大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接受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监督,确保新闻发布主动、及时、准确、权威,为我市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中共海口市委办公厅、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08 821 日下发了《关于建立完善新闻发布制度的通知》(海办字[2008]31 )。《通知》对新闻发布工作的重要意义、任务、内容作了明确的规定,对新闻发布的方式、管理和实施都有严格要求。新闻发布会制度的建立对我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着积极的推进作用。市政府根据《通知》精神,定期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重大政府信息,同时根据实际需要不定期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2009年共举行新闻发布会3

3.12345 政府服务热线

海口12345 政府服务热线自2008 2 1 日开通以来,由热线转来的市民来电共50件,总办结47件,办结率99.8%.其中举报类办件约占75%,求助16%,咨询5%,其它类型4%。政府服务热线的成立,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与政府对话的平台,既有效树立了服务型政府的形象,又能较好地促进和推动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截至目前为止,我局没有接到信息公开的申请。

2009年度我局以电话形式接听了189人次的咨询信息要求。我局按照有关规定对所有咨询进行了答复。

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截至目前为止,我局没有接到任何复议、诉讼和申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09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门户网站建设还不够健全;二是缺乏信息的管理与维护的专业技术人员;三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四是由于人少事多,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五是信息公开工作才刚起步,面向社会宣传力度不够,一些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不清楚。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加紧完善门户网站的后续工作,同时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学习网页制作和网站维护等技术,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2、建立完善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政府信息发布,以局领导签发件为准,特别是以市安监局名义制发的公文、局领导讲话和政务活动、重大文化活动和文化动态、各类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等,严格遵守信息发布秩序,维护市安监局政府信息的严肃性、一致性。

3、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并及时公开需要公开的信息,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4、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工作力度,要提高《条例》的执行力,不断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将政府信息公开负责人、经办人的培训作为重点,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培训班,不断提高《条例》的执行力。同时结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知晓率、查询率,方便群众获取所需的政府信息。

    六、附表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430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4、信息不存在答复数

0

5、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答复数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答复数

0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89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12250

 

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单位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扫码浏览
    相关稿件

主办单位:海口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海口市应急管理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长滨路第二行政办公区17号南楼    邮政编码:570135 联系电话:0898-68723819

备案序号: 琼ICP备1900357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应急管理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